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語言發展知多少?

小孩子開始學講說話,是他生命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與此同時,父母亦會感到莫大的欣喜,因為孩子終於能用說話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和與人溝通。作為父母,你們曾否想過孩子是怎樣學會講說話的呢?語言發展的過程又是怎樣的呢?如父母能對孩子的語言發展有更深入的認識,不但可以減少對孩子語言能力的憂慮,更可以避免對孩子有過份的要求,從而能更有效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

語言發展階段

零至六個月

對聲音作出反應
用哭和笑來表達需要
發出野啊聲

六至十二個月

玩聲自娛
模仿動作和聲音
搖頭表示「不」或揮手表示「拜拜」

 一歲至歲半

能辨認常見物件/人物
說數個單詞,如「餅」

 歲半至兩歲

說出約20-50 個單詞
能明白動作詞

兩歲至三歲

回答簡單問題「乜野」、「邊個」
發問問題「乜野」
能使用短句,如「去 街街」

 三歲至四歲

明白不同詞彙
能使用三詞或以上句子,如「媽媽 搭 巴士」
使用連接詞,如「同埋」
咬字發音仍未清楚

 

提提你

當我們說孩子能辨認物件時,我們是指孩子在沒有何提示下,能跟從指令拿取該物件。例如每次晚飯過後,孩子都會拿杯喝水,而家長在這時候對孩子說:「攞杯」,孩子能正確地取杯,但這並不表示孩子真正明白「杯」的意思,因為每晚這個時候,孩子都會取杯,在環境和時間上已有太多的提示給予孩子。相反地,如家長在吃飯前說:「攞杯」,而孩子又能取對,這才表示孩子真正明白「杯」的意思,因為在這情況下,既沒有環境提示,又不是孩子日常生活中的程序,因此我們就能說孩子能真正明白物件「杯」的意思了。

弱能兒童常見的語言問題

  1. 接收和表達的反應較慢
  2. 常用有關實物的單字或雙字籠統地表達自己的意思,例如想飲水時,便說「水」或「水水」
  3. 詞彙貧乏、語言結構與內容不連貫
  4. 記憶短暫以致缺乏完整的句子
  5. 在溝通方面較被動
  6. 發音器官的控制和協調較弱,引致發音不正
  7. 難掌握抽象概念,如前後、高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