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語言學習 Q & A

菲傭有礙孩子的語言發展嗎?

孩子必須明白某個聲音是代表某件事物,才能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需要。當孩子看見一隻杯放在桌上時,媽媽說是「杯」,菲傭卻說是「Cup」,那究竟這物件是「杯」還是「Cup」呢?同一件事物,當孩子聽到兩個不同的音節,很容易使他/她產生混亂,因此需要花上一些時間,才能明白這兩個音節是代表同一件物件。故此,由菲傭照顧的孩子,在學習語言時會較同齡孩子稍慢一些。

他/她是否口吃?

口吃是指說話時經常重覆、拖長語言、在不適當的位置中斷、說話中有不尋常的停頓和聲調變化;此外,有些口吃者會有聳肩、眨眼、伸舌和甩頭等怪動作出現。很多兒童都會經歷「假口吃」的階段,意指當孩子的口語表達尚未成熟時,只能在腦海中構想內容,但卻未能以流利的語言表達出來,因此說話時就會顯得結結巴巴。遇有此情況,家長切勿過份擔心,以免為孩子帶來不必要的心理負擔。然而,當這情況持續半年以上或有惡化現象,家長就應為孩子尋找適當的專業輔助。

孩子不懂說話是否因為「痴?筋」?

中國傳統觀念裏,孩子的任何語言問題都可以藉「剪脷筋」來解決,其實這觀念是十分錯誤的。事實上,脷筋是脷底的一塊膜,「痴脷筋」則是指因脷筋太厚或太短,以致舌頭的活動能力受制,未能準確地發出某些舌音,如「打」、「啦」等。因此,「痴脷筋」是不會導致孩子不懂說話,但卻會影響他們說話的清晰度。孩子若遲遲仍未懂說話,可能是與他的聽覺、智力和腦部發展有關,而並不是因為「黐脷筋」。因此家長們絕不應隨便帶孩子去割脷筋,這種做法不但無補於事,而且割傷了脷筋反會令孩子更難發音。如家長仍然有懷疑,可要求孩子將整條舌頭伸出咀外,如他能輕易做到,那表示孩子沒有「痴脷筋」的問題。但若你們還有懷疑,則可尋找適當的專業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