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特殊幼兒中心

特殊幼兒中心的目標是透過每星期五天全日制的專業訓練和照顧,為中度及嚴重弱能的兒童提供密集式訓練及照顧,協助兒童發展潛能,為未來的學習和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服務對象

二至六歲中度及嚴重弱能的兒童。

返回頁首

收生標準

主要招收下列兒童:

  • 經評估後,證實為下列其中一項或以上弱能:
    • 中度或嚴重弱智;
    • 中度或嚴重弱能;
    • 失聰或嚴重弱聽;
    • 失明或嚴重弱視;或/及
    • 嚴重行為 / 情緒問題、過度活躍或自閉症;
  • 不需長期在醫院接受治療;
  • 未能入讀兼收幼兒中心 / 幼稚園;或/及
  • 沒有接受過早期教育及訓練服務。 

返回頁首

服務範圍

特殊幼兒中心為兒童提供一系列服務,以幫助他們全面發展。

發展評估及個別訓練課程

兒童在入學時會接受發展評估,而該評估的結果會用作制定個別的訓練課程,以及為每位兒童訂立學習目標,有關評估會在兒童入學後定期進行。

在中心進行的個別及小組訓練

中心提供個別或小組訓練,旨為加強兒童在各方面的發展,其中包括智能、肌能、語言、社交技巧、遊戲技巧,以及情緒發展各方面。此外,中心亦會為兒童設計特別的訓練課程,以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並幫助他們適應日常生活。

職業治療服務

職業治療師會因應兒童的個別需要為兒童進行評估,並透過治療活動及環境輔助,建立兒童的感覺肌能、感覺統合、手部功能、自理及社交等各方面的發展基礎,改善他們在自我照顧、遊戲和學習方面的表現。

物理治療服務

本會物理治療師為兒童作體能發展評估,因應兒童的個別需要,訂定各項適切的體能訓練活動和治療、設計輔助治療用具、進行家訪、提供家居訓練等,以促進兒童的體能發展。

言語治療服務

本會言語治療師因應兒童的個別需要,訂定適當的訓練目標,並透過有趣的活動來提升他們的語言、社交及溝通能力﹔同時鼓勵家長參與,提高其誘導兒童溝通的技巧,促進兒童的語言發展。

日常幼兒護理服務

中心會為兒童提供膳食和護理服務;另義務醫療顧問亦會定期到訪中心,為家長及兒童提供專業的醫療意見。

家長服務

中心的社工會幫助家長面對育有弱兒所帶來的困難與挑戰;另亦會定期舉行家長會議、支援小組及講座,以增進家長對幼兒發展和在家訓練子女的知識。並促進家長間的自助互助精神。

心理輔導服務

本會的心理學家會定期到訪中心,就訓練課程提供建議。此外,他們亦會為家長及員工提供專業諮詢服務,以協助處理兒童的情緒和行為問題。

暫託服務

專為因父母需要短暫外出或處理個人事務而無法照顧兒童的家庭,提供短暫日間託兒服務,以防止兒童獨留在家缺乏照顧,並為長期處於壓力下的家長提供暫時的紓緩。家長可聯絡附近中心查詢詳情。

返回頁首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四時正

返回頁首

收費

學費全免。如需校巴接載服務,則按本會收費政策收取。

返回頁首

申請辦法

中心內的服務個案,須經由社會褔利署中央轉介系統轉介輪候。有需要申請服務的家長,可透過兒科醫生、母嬰健康院、兒童評估中心、醫務社工或家庭服務中心作出轉介安排。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