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親子水療服務

什麼是水療 | 水療的益處 | 水療對不同特殊需要兒童的幫助 | 課程及活動簡介 | 報名及注意事項

親子水療服務是協康會提供的一項物理治療專業服務,兒科物理治療師會評估及分析兒童的體能發展及在水中活動的表現,巧妙利用室內恆溫水療池(攝氏32-34度)的特性,設計各種有趣的個別及群體水中治療活動,促進兒童的體能發展及提升運動 / 學習表現。

物理治療團隊針對不同發展困難(例如:肢體弱能、發展遲緩、自閉症、早產、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等)的兒童,設計了多元化的水療課程,讓他們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持續提升水中活動能力,並教導照顧者訓練技巧,為兒童能享受水上活動的樂趣、使用社區康樂游泳設施、愉快融入社區泳班及有效學習泳式作全方位的準備。

什麼是水療?
Hydrotherapy photo

水療是在水中進行物理治療,兒科物理治療師利用室內恆溫水療池的特性、腦神經發展治療策略和不同的治療方法,針對特殊需要兒童於覺醒度、感知、肌能、平衡、協調、動作學習、聆聽理解指令和社交互動的需要,設計特別的活動,提升兒童的體能、學習能力和自信心,幫助他們融入社群。

按此觀看水療影片

水療與習泳的分別
Hydrotherapy
  • 水療是於恆溫水療池中進行物理治療復康訓練,習泳是學習游泳泳式。 
  • 兒科物理治療師運用腦神經發展治療策略評估及分析兒童的體能發展,利用華卓(Watsu)水療技巧和哈路域(Halliwick)方法,針對兒童的學習需要,加入不同的治療策略和調適方法,協助兒童學習,讓兒童學會在水中放鬆、作出合宜的感知反應、熟習水性、自由控制身體及呼吸,繼而掌握游泳的基礎技巧、安全意識及規則,準備兒童融入社區泳班,為他們能有效地學習泳式打好根基。
  • 部分兒童因原始反射動作未整合、感覺訊息處理困難、平衡反應弱等原因致身體肢體和呼吸協調困難,習泳班沒有治療兒童根源的問題,縱然持續地學習幾期的習泳班仍然未能夠學到游泳技巧。水療是治療兒童根源的問題,設計針對性的訓練活動和遊戲,提升兒童的體能、協調反應、自我控制能力和社交。 
  • 部分特殊學習困難兒童的認知和語言理解發展未能跟從社區泳班導師指示,或他們的情緒控制、表達和社交需要較多支援才能與人溝通,兒科物理治療師運用不同的治療策略和調適方法,協助兒童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