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讀寫障礙支援服務

Supports for Dyslexia

據教育局統計,2017-2018學年公營普通中小學中,有逾2萬名學童有讀寫障礙(Dyslexia)。讀寫障礙的主要成因是由於腦部結構及功能出現先天性異常,是最常見的特殊學習困難。有讀寫障礙的兒童智力正常,但在文字解碼方面出現困難,影響他們發展閱讀及寫作能力。協康會一直致力透過多元化的服務和計劃,協助讀寫障礙兒童跨越障礙,提升語文能力。 

 

1.    支援計劃及服務

Divider

 

讀寫障礙支援服務

親子伴讀不僅是享受親子時光的良機,亦能有效提升兒童的語文能力

協康會賽馬會「吾讀吾識」讀寫支援計劃 

本會於2020年推出為期3年的協康會賽馬會「吾讀吾識」讀寫支援計劃,以支援有潛在或被確診有讀寫障礙的幼稚園至初小兒童,包括建立全面支援家長及老師的網上資源庫,製作一套適合家長與子女伴讀的童書,以及相應的流動應用程式,亦會舉辦一系列專題講座、工作坊等公眾教育活動。

iRead iLearn Project

按此了解更多

 

讀寫障礙支援服務

透過多感官學習法,兒童運用泥膠條砌出部件,學習部件的筆劃及寫法

青蔥計劃「聽說讀寫」支援訓練
青蔥計劃恆常舉辦「聽說讀寫」小組訓練,支援幼稚園至高小有讀寫障礙,或閱讀及書寫方面較弱的學童。

按此了解更多

 

讀寫障礙支援服務

「聽說讀寫小奇兵」遊戲設有3個島嶼,11個主題區,超過600個遊戲項目適合K2至初小兒童使用

「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

本會於2006年聯同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全力策動及推行為期九年的「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本會的團隊與60間幼稚園、小學及地區團體合作,在學校及社區推出支援計劃,舉辦超過100場家長工作坊,並出版了多套教材,包括《聽說讀寫小寶盒—幼兒語文學習教材套》「聽說讀寫小奇兵」應用程式等。而地區支援項目「聽說讀寫小奇兵」更在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2013年度「卓越實踐在社福」比賽中榮獲金獎,獲得業界的高度評價。

按此了解更多

 

2.    教育及訓練資源

Divider

《悅讀語文家族》

悅讀語文家族

了解更多

《聽說讀寫小寶盒—幼兒語文學習教材套》

《聽說讀寫小寶盒─幼兒語文學習教材套》加強版

了解更多

「聽說讀寫小奇兵」應用程式

聽說讀寫小奇兵iOS及Android應用程式

了解更多

「筆順小體操」影片

writing dance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