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目標是透過專業指導,為發展上有障礙的幼兒提供每星期一至兩次的早期教育及訓練服務,並協助家長掌握有關照顧和啟發幼兒的技巧,以充份發揮幼兒的潛能。

服務對象

  • 初生至兩歲弱能或發展遲緩的兒童;
  • 二至六歲能或發展遲緩,但只符合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收生標準的兒童;及
  • 二至六歲仍在輪候其他學前復康服務(如特殊幼兒中心或兼收幼兒園或幼稚園)的弱能兒童。 

返回頁首

收生標準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招收早產、危機嬰兒,或被評估有以下問題的幼兒:

  • 發展遲緩、有限智能;
  • 身體弱能(包括大腦麻痺); 
  • 弱智;
  • 弱視;
  • 弱聽;
  • 行為/情緒問題;
  • 其他先天缺陷;或/及
  • 家長/監護人/家庭成員的教導或訓練不足。

返回頁首

服務範圍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提供下列服務:

發展評估及個別訓練課程

兒童入學後必須接受評估,而該發展評估的結果會用作設計個別訓練課程,以及為家長及兒童訂定學習目標,有關評估會每半年進行一次。

在中心進行的個別及小組訓練

兒童及家長最少每星期到中心一次,參加個別進行的訓練課程,並在家中及日常生活中實踐所學技巧。此外,家長亦可向中心借用書籍、雜誌及玩具,以便在家中進行訓練。 

職業治療服務

職業治療師會因應兒童的個別需要為兒童進行評估,並透過治療活動及環境輔助,建立兒童的感覺肌能、感覺統合、手部功能、自理及社交等各方面的發展基礎,改善他們在自我照顧、遊戲和學習方面的表現。

物理治療服務

本會物理治療師為兒童作體能發展評估,因應兒童的個別需要,訂定各項適切的體能訓練活動和治療、設計輔助治療用具、進行家訪、提供家居訓練等,以促進兒童的體能發展。

言語治療服務

本會言語治療師因應兒童的個別需要,訂定適當的訓練目標,並透過有趣的活動來提升他們的語言、社交及溝通能力﹔同時鼓勵家長參與,提高其誘導兒童溝通的技巧,促進兒童的語言發展。

家長支援及教育

中心以個別及/或小組形式,提供指引、輔導及支援,以教導家長/監護人/家庭成員,並提高他們對有特殊需要兒童的接納和明白程度,以促進兒童的整體發展。中心職員亦會定期進行家訪,並就家長在家中照顧兒童時所出現的問題提供具體建議。

心理輔導服務

本會心理學家會定期到訪中心,就訓練課程提供建議,並為家長及同工就兒童情緒/行為問題的有關訓練及處理提供諮詢服務。

外展服務

中心亦會為未能帶子女到中心接受訓練的家庭,提供上門訓練服務。

暫託服務

專為因父母需要短暫外出或處理個人事務而無法照顧兒童的家庭,提供短暫日間託兒服務,以防止兒童獨留在家缺乏照顧,並為長期處於壓力下的家長提供暫時的紓緩。家長可聯絡附近中心查詢詳情。

返回頁首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晚間服務 (每星期一次): 下午五時三十分時至晚上七時

返回頁首

收費

按本會收費政策收取;經濟有困難的家庭可申請減費。 

返回頁首

申請辦法

中心內的服務個案,須經由社會褔利署中央轉介系統轉介輪候。有需要申請服務的家長,可透過兒科醫生、母嬰健康院、兒童評估中心、醫務社工或家庭服務中心作出轉介安排。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