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行政總裁歡迎辭

 
CEO Message

歡迎瀏覽協康會網站。

協康會踏入第60年,與香港人同行了超過半個世紀。經歷各種變遷。協康會憑著過去的經驗穩步發展,同時因應時代需要,不斷開展創新又貼心的服務,與服務使用者同行。為標誌六十周年的重要里程,我們徵集同事的標語創作,經過遴選後,最終以「協力同行六十載,康護幼苗展未來」,作為機構60周年的主題。

「及早識別,及早支援」是學前康復服務的首要宗旨。本會在實踐學前康復服務「零輪候」上竭盡全力,由2014年推行「支援幼稚園內有特殊需要幼兒計劃」,至後來的Wise Project及JC IQ Project,目標都是及早識別有發展障礙的幼兒並給予支援,避免問題惡化。感謝政府在今年年初宣布將「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第一層支援服務試驗計劃」(Tier 1)恆常化,並擴展至全港900間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本會即密鑼緊鼓籌備,並由9月起為接近100間幼稚園提供Tier 1服務。學校老師和家長均表示,以前看到小朋友好像有些問題,但不知如何入手,如今透過跨團隊合作,看到小朋友的進步,的確是小幫忙大意義!

我們一直相信不同能力的孩子都有其獨特的才華,「協康才藝學校」在過去一年,新開辦滾軸溜冰、足球及陶藝班,鼓勵兒童發展體育和藝術才華。此外,本會承接上年與教育局協作的「強項為本小組」,為主流中學的自閉症學生提供話劇、定格漫畫、機械臂設計等新課程。導師將社交溝通等訓練元素融入課程,既可發掘學生才能,亦可提升學生參與度和訓練成效;至於青年方面,團隊運用「優勢為本」介入手法,評估青年的個人特質、強項與工作技能,為他們設計個別化共融就業框架和在職支援,他們可以是中心助理,同時又是共融樂隊成員;星悅中心的青年更與嶺南大學學生組成「Sing悅合唱團」並在本會60周年匯演獻唱,水準之高令人驚喜。

穩健家庭是兒童成長的基石,今年初學校全面復課,家長及學童要面對重新適應上學的挑戰,令家長壓力爆煲。SEN家庭學院特別推出「轉銜需要」家長支援課程,幫助家長及孩子同時面對復常及升小轉變的困難,成為這些家庭的「及時雨」。此外,少數族裔家庭普遍對SEN認知不足,他們由於語言障礙,較難尋求適切服務。本會推出Project EMbrace,為懷疑有發展障礙的少數族裔幼兒,提供評估和家庭支援,希望不會錯過訓練的黃金期。

人才發展和善用科技也是去年的重點。除適時檢視同事的薪酬水平和福利外,本會推出多項Wellness措施,鼓勵員工加強身心健康;同時積極與員工溝通及提供適切培訓。科技運用方面,本會推出全新「解難智趣囊2」應用程式,並就應用機械人為自閉症兒童進行訓練作研究,正面果效令團隊鼓舞不已。此外,本會在內地推出首個自閉症幼童線上評估平台,及學前融合教育網上自學課程,打破地域及時間限制,促進兩地康復人員交流和培訓。

回顧過去60年,協康會走過一個又一個十年。面對很多轉變和挑戰,感謝一直努力不懈的眾多同事,一起同行的夥伴和支持者。我們六十年來的服務初心仍然不變,60周年會歌《協路同航》最後幾句歌詞,正好作一個總結:

承傳著最初 堅守所信 這路途上
而你我也會在旁 來吧邁出啟航 未來同步往

協康會上下同工,在未來日子仍會守住初心,與SEN兒童、青年和家庭同行!
 

協康會行政總裁
梁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