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寶寶應否吮奶咀睡?

一直以來,兒科專家對應否讓嬰兒吸吮奶咀抱有不同意見。贊成者認為週歲以下的嬰兒追求口腔滿足是成長特徵之一,他們除了運用吸吮活動來安饑、止渴之外,亦藉以追求心理上的安全感,父母不應過份限制。甚至有文獻顯示,嬰兒在睡眠時吮奶咀,能減少夜裏翻身,並能保持上呼吸道通暢,從而降低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率。反對者則認為,嬰兒含着吮奶咀睡覺會因奶咀掉下來而驚醒,破壞睡眠質素。鑒於雙方論據仍有待進一步研究,應否讓嬰兒吸吮奶咀入睡,暫且留待父母自行決定。然而,父母卻要留意以下有關事項。

首先,嬰兒在六個星期大前不宜給予奶咀。由於吸吮母乳比吸吮奶咀要多花力氣,過早讓嬰兒吸吮人造奶咀容易造成對吸吮力度的混淆,會令母親乳頭刺激不足而減少母乳分泌,導致提早斷乳。因此打算餵哺母乳的母親應加以注意。

再者,父母應避免讓孩子長期吸吮奶咀。萌牙後的兒童若然長期使用奶咀將有機會令牙床及牙齒變形。其次,經常吸吮奶咀會刺激口腔分泌,為細菌滋長製造有利的條件,當細菌經口腔進入孩子的耳道,便形成中耳炎。因此,孩子在十個月至一歲左右就應為他戒除奶咀。

至於戒奶咀的步驟則可以漸進方式進行。嬰兒六個月大時,父母便應有限度地給予奶咀。這個階段的孩子隨着腦神經的發育,會不只單用口腔去探索事物,更會開始利用眼、耳甚至四肢去探索外界,吸吮的慾望自然會減低。如果父母還繼續讓他們吮奶咀,將令他們耽於口腔滿足,阻礙發展對外界的好奇心,影響智能開發。此外,研究亦發現,咀裏經常含奶咀的嬰兒相對地會較少作出微笑、傾聽等社交性行為,語言發展亦會較慢。因此,建議父母只在哄孩子上床時使用奶咀,作為幫助嬰兒建立作息規律的輔助工具,並爭取在孩子一歲前擺脫對奶咀的依戀。

嬰兒啼哭時,父母宜盡量找出原因,並作出相應的補救方法,避免以奶咀作為一時的解決方法。另外,抱起嬰兒輕晃安撫,又或者在他身邊放置軟布公仔作為安全物,都可以減低嬰兒吸吮奶咀的嗜好。

撰寫﹕協康會臨床心理學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