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做一個出色的「情緒系統」管理員

我曾經接觸過一位全職照顧孩子的媽媽,她聰明、美麗、分析能力很強。她說話時溫文儒雅,態度從容,怎也想不到她來與我見面的原因是與情緒控制問題有關。

這位媽媽的孩子今年四歲,他患有整體發展遲緩的問題。媽媽形容自己在訓練孩子時有如一場戰爭,因為她是個對孩子有要求的人,經常花盡心思訓練孩子。但當孩子表現得不合作時,她的無名火便自然冒起,人也變得失控,經常按捺不住情緒而打孩子一頓,結果弄致兩敗俱傷。孩子哭了,媽媽的心也難過。媽媽也被自己一反常態的情緒表現嚇了一跳,覺得長此下去不是辦法,害怕影響母子關係之餘,亦令孩子抗拒學習。於是,她來到我這裡,想認識怎樣去「管理」自己的情緒。

認識「情緒系統」

要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首要要了解它的基本運作。從字面來看,「情緒」已包含了「心情」和「思緒」兩個重要的字眼。

「思緒」即是想法,我們的想法直接帶動我們的心情,例如認為雀鳥的叫聲悅耳的人心情會輕鬆愉快;相反,認為雀鳥的叫聲吵耳的人會感到煩擾不悅。所以,當媽媽認為孩子不聽話、白費她的一片苦心時,她感到生氣與失望是不難理解的。可知道我們的想法不單引發我們的心情,亦會影響我們下一步的行動,如前文生氣的媽媽選擇了體罰孩子,結果令雙方也受到傷害。可見我們對事情的想法可帶來既深且遠的後果。

做自己心靈的管理員

認識了「情緒系統」的基本運作後,我們就可以嘗試做自己「情緒系統」的管理員了。

管理員是一座樓房內維持正常運作的關鍵人物。他/她熟識樓房內的環境,並會定時巡邏樓宇,留意各系統顯示板的情況。而我們的身體,就好比一座獨立的樓房,要保持身心正常運作,我們便要留意自己身體及情緒的警號。一些身體上的反應,例如體溫上升、心跳加速、手腳抖震、失眠、胃口改變等,都有可能是情緒波動的訊號,絕對不容忽視!

當系統的顯示板指出樓房內系統不正常時,管理員會客觀分析問題所在,然後決定下一步行動。同樣,我們須冷靜分析引起我們情緒波動的「想法」,才可以對症下藥。

冷靜心法

過去的經驗讓我們知道,當負面情緒(如緊張、不安、憤怒等)湧現時,我們的思緒會變得混亂,難以集中精神去客觀分析事件。因此,如果能夠未雨綢繆,預早認識及練習冷靜情緒的方法,當情緒起波動時,便可有效地發揮冷靜的作用了。

招數一 離開現場
在一般的情況下,我們的情緒是受著環境裡的人和事所影響的,要避免再受環境事物的刺激,我們可以選擇暫時離開現場。例如媽媽在客廳中教孩子做功課時,孩子表現得不合作,並在發脾氣,媽媽可暫時走到廚房,避免與孩子接觸,受他的行為影響,繼而喝杯冰水,以紓緩情緒及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招數二 腹式呼吸法
長期練習腹式呼吸法(又名:橫隔膜呼吸法),可以增加肺容量及鬆弛神經。在生氣或緊張時加以應用,更可有效地平復心情。

步驟:

  • 端坐或躺下
  • 放鬆,閉上眼睛,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之上
  • 用鼻慢慢地吸氣,感覺腹部隨之漲起
  • 稍為含著這口氣,心中數1-2-3,然後慢慢呼出
  • 心中叫自己放鬆
  • 重覆上述程序10-12次

我們可於每天抽時間練習腹式呼吸法,當熟習後,在情緒起伏時便可即時採用,冷靜情緒。

客觀分析事情

大家可有發現,當問題出現之際,心中的想法往往是負面的。例如當孩子做功課時不集中,我們即時的想法是認為他懶惰、心散、不盡力等等。這些負面的想法總是自自然然地跑了出來,這主要是由於過往不愉快的經驗所致,使我們習慣以負面的角度去看問題。

所以,當心存負面的想法時,我們的情緒亦會變差。要做個「情緒管理員」,我們便要改變多年來以負面角度去看問題的習慣,學習從多方面去客觀分析事物,例如:以致孩子失去興趣做功課的原因,會否是由於孩子太累?功課太深?或太長時間做同一份功課呢 ……?

 

凡事總會有其他可能性的,我們要避免被負面情緒矇閉雙眼,不要總想著負面的事,要多想想:「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可能性呢?」

針對問題 加以處理

經過冷靜分析後,我們便須正視及解決問題。輕微的問題,管理員可以獨自處理。但請緊記,管理員並非「萬能俠」,當遇到複雜的問題時,他/她也須要向外尋求協助的。因此,作為「情緒管理員」,除了要認識處理情緒的基本功外,當遇到棘手的情緒問題時,也要懂得尋找專業的心理輔導員幫助。

看過以上的介紹後,是否覺得原來當一個管理員也不容易呢!但我深信,經過不斷的嘗試及練習後,我們將會更懂得駕馭自己的情緒,做個出色的「情緒管理員」。

撰寫﹕協康會臨床心理學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