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健腦操(二)之讓孩子有個靈活的腦袋

之前簡介了健腦操的目標調和,今次向家長介紹健腦操的熱身四式,它有效整合腦部與身體的接合,讓腦部處於最佳的狀態,孩子學習時就事半功倍,家長可與小朋友在家中練習。

  1. 喝清水:水是導電體,能加速神經網絡的接收及傳遞。
  2. 腦開關:一隻手按著肚臍,另一手置於鎖骨下方、胸骨兩邊的位置,按揉二十至三十秒;左右手互換,再按一次。這可刺激腦部傳達訊息到身體各部份,並刺激頸部動脈,讓更多血液輸送到腦部。(圖一)
  3. 交叉爬行::站直,提高右腳,左手拍右膝,轉而提高左腳,右手拍左膝。這是一種跨越身體中線的運動,從而啟動兩側腦半球。
  4. 掛鈎:左右腳交叉站直,伸出雙臂並手背相對,拇指向下,把一手腕交叉置在另一手腕之上,十隻手指交錯相扣,保持此姿勢一分鐘,或閉上眼作深呼吸。完成後,把雙腳鬆開,雙手指尖相觸,深呼吸約一分鐘。這動作能夠將意志力集中起來。(圖二)

緊接熱身四式,學童便可以進行健腦操二十六式,例如卧「8」,「對稱塗鴉」進一步開啟腦功能。 

如有興趣深入了解健腦操可致電2777 9938查詢。

撰文﹕協康會物理治療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