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兒童成長系列

總覽
協康會致力服務在學習和發展上有障礙的兒童及其家庭近半個世紀,憑著龐大的專業服務隊伍,以及累積多年在教育和復康服務的經驗,出版了 下列中文書籍和訓練指南,與業內人士分享經驗和研究結果。 下列刊物現已廣泛地被復康業內的專業人士、家長,以及學生採納為日常參考資料。


《天生我材─自閉症青年職場初探手記》

《天生我材─自閉症青年職場初探手記》

自閉症人士如一般青年一樣,都渴望能夠找到合適的工作,應用所學、自立生活。然而,自閉症人士投身職場往往舉步維艱,難以求職就業,皆因他們獨特的溝通方式未被社會人士廣泛認識和接受。 為了加強社會對自閉症人士的了解,提升後者的就業機會,協康會與三井住友海上火災保險(香港)有很公司自2008年起合作推展「自閉症人士職前訓練及工作體驗計劃」,為自閉症青少年提供職前訓練及工作實習機會。《天生我材─自閉症青年職場初探手記》結集部分曾參與上述計劃學員的實習經歷和感受,同時介紹自閉症人士的特性、工作能力、專長、與他們共事的技巧等,歡迎僱主免費索取,詳情請致電2777 5588聯絡協康會海富家長資源中心。 相關書籍及光碟﹕ 《給自閉症人士一個工作機會》小冊子 《自閉症青少年職前訓練計劃─學習錦囊》光碟 (歡迎聯絡協康會海富家長資源中心索取)

定價:
小冊子及光碟配合協康會推廣活動或課程免費派發
《育兒指南》(僅備英文/烏都語/尼泊爾語版本)

《育兒指南》(僅備英文/烏都語/尼泊爾語版本)

居港的少數族裔人士,無論在語言、文化及環境各方面都與香港有很大差異,以致無法善用社區資源;在培育子女上遇到困惑時就倍感徬徨。此書專為少數族裔家長而編寫,詳述兒童成長的階梯,讓家長能夠盡早識別子女的發展障礙。本書文字淺白易明,內容劃分為四部分:幼兒照顧、語言發展、認知及社交、大肌肉及自理。在各範疇下詳述兒童由出生至六歲期間各範疇的發展里程,以及相應的家居訓練活動及育兒貼士。為方便少數族裔家長閱讀,《育兒指南》(Raising Your Child─A Parents’ Guide to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備有英語、印度語和尼泊爾語版本,而印度語和尼泊爾語版更有聆聽光碟。

定價:
本書配合協康會推廣活動或課程免費派發
《跨越逆境之旅》

《跨越逆境之旅》

本會創新地率先應用了逆境智商(Adversity Quotient)概念,透過悉心設計的遊戲和活動如講故事,尋寶遊戲,解難等遊戲情境,訓練自閉症兒童表達內心情緒,加強他們的溝通及社交能力;培養兒童的責任感,自主及自我控制能力,當遇到挫折時能以樂觀的態度面對。

定價:
5.99美元
《RDI®人際關係發展介入法簡介》

《RDI®人際關係發展介入法簡介》

根據RDI®人際關係發展介入法,自閉症人士缺乏「動態智能」,往往無法自行調節個人行為,妥善應付轉變中的人和事,以及與人分享情感和意見。RDI®提出一套以父母為主導的有系統訓練策略,逐步提高自閉症人士的動態智能,從而改善他們及其家人的生活素質。

定價:
本書配合協康會推廣活動或課程免費派發
《健康『伸』活─體能發展障礙兒童的伸展治療法》

《健康『伸』活─體能發展障礙兒童的伸展治療法》

大部分有特殊需要的兒童都同時有體能發展的問題,當中以「軟組織緊縮」最常見。它影響了兒童在日常生活及學習各方面的表現,包括:上課時的坐立姿勢、書寫、穿衣、踏單車、游泳等。而物理治療中的「伸展治療」可以針對兒童的「軟組織緊縮」問題,改善他們的大肌肉發展,提升兒童的生活質素。 本書集結協康會物理治療師團隊多年的臨床經驗,專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的家長而編寫的,旨在讓家長以此書作為筆記,持續在家居的治療。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說明「軟組織緊縮」問題的種類及成因;並圖文並茂地示範各種身體「伸展治療」的技巧,包括頸及軀幹、上肢和下肢;家長只需按著治療師的指引及應注意的事項,便可以在家居為子女做「伸展治療」,若家長能持之以恆,兒童便可以達到『健康生(伸)活』的目的。 此書由攜手扶弱基金贊助印製。

定價:
此書由本會物理治療師免費派贈予子女需要「伸展治療法」的家長
《感覺統合知多少》

《感覺統合知多少》

協康會職業治療師藉著編寫這小冊子,向讀者深入淺出地介紹「感覺統合」的基本概念,並透過生活化的例子,解釋兒童的「感覺統合失調」及相關的治療活動,為家長、老師及前線的兒童教育工作者提供實用的參考資料。此書由攜手扶弱基金贊助印製。

定價:
本書配合協康會推廣活動或課程免費派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