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我覺得自己是零

這是育華(化名)與社工進行第一次面談,她在媽媽陪同下仍然表現得有點緊張,只顧默默低頭。
「為甚麼你想參加職訓展翅計劃?」
「想改變自己。」
「那麼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她輕輕的嘆了一下:「沒想過,我覺得自己是零。」

Yuk Wa

育華(化名)的努力到同事及上司的認同,她將獲聘為成為協康會雷瑞德夫人中心半職的活動助理,汲取更多的成長經驗。

育華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個害羞的女孩,不敢與人有眼神接觸,連說話也是輕聲細語。她在以往的工作場所曾經受到同事排擠,也許這個心理陰影一直成為了她社交的阻礙。在初次與社工的傾談中,育華都不太願意談及太多這些經驗。其實她一直很渴望與人建立關係,但卻比較被動,不敢主動與人溝通:「我覺得自己不懂與人溝通,怕麻煩到別人,不知道他們怎麼看待我。」

「覺得自己是零」的育華,後來參加了由新鴻基地產透過香港公益金資助的「職訓展翅高功能自閉症人士全方位就業支援計劃」,透過在協康會雷瑞德夫人中心實習,她得到一個實踐改變的機會,有了零的突破。

職訓展翅計劃的課堂以自我認識及探索為開始,讓同學更深入地認識自己,包括認識自我概念、價值觀、優點與可改善的地方,並且訂立一些個人目標。

在短短兩個月的實習期內,中心黃主任已經留意到育華有所轉變:「當初她甚少說話,現在她多了笑容,主動和小朋友打招呼,甚至在課堂上向小朋友重覆導師的問題,鼓勵小朋友回答問題,這些都是她發自真心的與小朋友互動,帶動他們上課的學習!」育華最喜歡與小朋友互動,她覺得小朋友很可愛單純,也令她更有熱誠為他們服務。另外,育華工作態度良好,除了守時、願意學習,她處理電腦文件時也很整齊妥當。她的努力得到同事及上司的肯定,更將她由起初半天的實習,增加至每星期一天的全日工作。黃主任一直堅持一個信念:「每個自閉症青年都有不同的特性,我們希望提供機會讓他們發揮才能和建立自信。相反,若果沒有機會發揮,他們更難肯定自我,更將來遑論投身社會工作。」

育華的父母一直鼓勵女兒不斷嘗試,努力改善自己,現在看到她的進步都感到十分感恩:「她上班時會帶著一本簿,把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寫下來,回家與我們傾訴。非常感謝給協康會給予女兒機會到中心實習,她比以前開心、積極,更有方向感。」

育華的進步全靠她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還有支援她成長的每一位,現在育華已經不再「覺得自己是零」,她更向爸爸訴說自己的目標和心願:「我希望可以打開心扉,融入社會,也希望將來有更多的服務,可以幫助到更多自閉症人士。」

了解更多
協康會SEN青年就業支援服務

 其他成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