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等愛的女孩

26歲的淇淇(化名)是一個開朗的自閉症女孩,她性格主動熱情,喜歡結交朋友。淇淇媽媽3年前帶她來協康會見社工的時候,卻說了一句讓人非常震驚的話:「我是否應該帶她去做絕育手術?」

Sze Sze

淇淇(化名)渴望談戀愛,每當遇上心儀對象時都會表現得過份主動熱情,亦曾經遇過心懷不軌的男人想佔她便宜,她也不懂得保護自己,令媽媽十分擔心。

淇淇中五畢業後曾從事文職、零售、餐飲、清潔等多個行業,卻沒有一份工作能通過試用期。淇淇媽媽亦道出女兒的社交問題,讓她十分擔心。淇淇渴望談戀愛,投身社會工作後,她開始積極尋找另一半。每次遇上心儀對象,她都表現得過份主動熱情,雖然她的工作表現不俗,但她的態度和行為卻令僱主和同事們大感困擾,為免影響公司運作,僱主們都只好把她辭退。

單純的淇淇曾經遇過心懷不軌的男人想佔她便宜,她也不懂得保護自己,為免她意外懷孕,無助的媽媽便萌生為她絕育的念頭。社工明白媽媽的無奈,認為絕育雖然可避免意外懷孕,但卻同樣剝削了淇淇將來的正常家庭生活,只是治標不治本,最重要還是教導她恰當的社交禮儀,以及正確的工作態度和愛情觀。

於是社工安排淇淇參加由新鴻基地產透過香港公益金資助的計劃—「職訓展翅高功能自閉症人士全方位就業支援計劃」贊助的訓練計劃,以三管齊下的方式協助她糾正以往的錯誤觀念。透過課堂的學習,她學會了合宜的社交技巧,明白兩性相處的禮儀;在工作實習方面,幫助她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和操守;在社工的輔導下,她重新認識自己的價值和愛情觀,學會如何選擇理想對象。一年計劃完成後,社工為她在飯堂找到一個全職的工作。

淇淇的進步令人非常欣喜,她積極的工作態度深受上司讚賞,至今在飯堂工作已超過兩年,薪金足夠維持她的日常開銷外,她更會偶爾請父母外出吃飯。現在,她很樂意與家人和社工分享自己的想法和經歷,並且學會分析事情和思考後果,與家人的關係更加密切。

 

淇淇開心地說:「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雖然我仍在等待Mr. Right,不過我不會心急,因學會了選擇,相信定能找一個合適自己的人。」

本會在二月下旬進行了有關自閉症青年談戀愛問卷調查,發現雖然有六成半家長贊成自閉症子女談戀愛,但是他們在贊成的背後其實有五大憂慮,按此了解更多調查結果。

了解更多
協康會SEN青年就業支援服務

 其他成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