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自閉症青年戀愛調查:近七成憧憬愛情 惟憂溝通困難易撞板

(香港,2019年3月29日)為響應4月2日「世界自閉症關注日」,協康會於今年2月進行一項自閉症青年談戀愛及兩性相處經驗調查,透過網上問卷了解自閉症青年以及其家長對於戀愛的態度,共收回321份問卷。

結果發現,有高達六成八的自閉症青年渴望談戀愛,他們渴望戀愛的程度為7.4分(10分為最高),與一般青年無異,惟七成受訪青年從未有過戀愛經驗,超過八成更仍為單身一族;至於對談戀愛的心理準備程度只有5.8分(10分為最高),較非自閉症青年的7.2分為低。受訪青年認為他們無法建立戀愛關係,主要原因為:「不擅表達自己的想法」、「自覺難於異性溝通」、「不夠了解對方情感需要」,與自閉症人士普遍三項特質:溝通困難、社交困難,以及固執行為及興趣較偏狹有關。

至於父母方面,調查顯示僅65%育有自閉症青年的家長贊成子女談戀愛,遠低於一般家長(91.4%),贊成原因是他們認同戀愛是子女的需要和權利,是正常的社交,以及期望有人照顧子女;至於不贊成的原因是:擔心子女思想未成熟、下一代有自閉症及不懂照顧自己。調查又發現,逾半受訪家長(61.5%)會主動向子女灌輸性知識,較一般家長(44.8%)為高;但他們普遍仍有五大憂慮:(1)擔心子女受騙;(2)溝通困難造成誤解;(3)不懂處理感情衝突;(4)不懂解決問題;(5)不懂選擇合適對象。

協康會家長文太育有26歲自閉症女兒淇淇,女兒現有一個拍拖三年同樣有SEN的男友。當初知道女兒拍拖時,感覺矛盾,一方面對女兒踏入人生另一階段感到開心,另一方面又擔心兩個SEN青年拍拖,未能互相照顧;當想到男女熱戀期可能有進一步關係時,恐怕女兒不懂保護自己。文太自言對女兒談戀愛持開放態度,認為子女追求戀愛是成長必經階段,她會盡早接受現實,為他們作出適當指導,最重要是與女兒保持良好關係,讓她願意與父母分享心事。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黃俊傑表示,自閉症青年對戀愛的渴望與一般人無異,他們有尋求戀愛的自由和權利,礙於溝通及社交困難,導致他們難以建立親密關係。他建議自閉症青年參考以下五項戀愛法則:(1) 認識自己 - 總結過往戀愛經驗及從不同途徑認識自己;(2)雙向溝通 - 明白溝通和了解是雙向的過程,不可以單方面期望對方了解自己;(3)擴闊圈子 - 主動參與不同社交活動以擴闊生活圈子;(4)傾訴有門 - 如遇疑難不妨與朋友、導師、社工,甚至家長傾訴,(5)精明分析資訊 - 勿隨便盡信坊間戀愛資訊。

黃俊傑又鼓勵家長以積極態度面對自閉症子女拍拖,嘗試從子女角度了解他們需要,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戀愛觀。要明白自閉症青年在生理上與一般青年無異,應主動向子女灌輸正確的性觀念,例如青春期生理變化、人際的親疏關係、避孕方法及保護自己的措施等,回應疑問時應直接及避免含糊答覆。最重要是要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和子女溝通時更能得心應手。

協康會行政總裁歐陽偉康表示:「按美國疾控中心2014年數字,每59名八歳兒童當中就有一名為自閉症人士,以此比例推算,本港15-35歲自閉症青年多達31,000多名。現時全港共有三間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政府雖已落實於本年度增加兩間,惟支援人數遠低於服務所需,建議將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增至10間,並增加每間支援中心的面積,同時增撥社工人手,以支援自閉症青年社交、就業及戀愛等方面。另外,本港至今仍然缺乏整全的自閉症資料庫,令政府未能按服務需求制定相關支援政策,建議仿傚美國疾控中心,持續統計及追蹤自閉症的普遍率,建立自閉症人士數據資料庫,了解自閉症兒童及青年的發展狀況,從而制定相關服務配套,並且加強自閉症公眾教育工作。」

協康會現時有為15-35歲高功能自閉症青年提供支援服務,包括「賽馬會星亮計劃 - 飛『悅』30」「賽馬會啟程.職聘支援服務」及社會福利署撥款資助的「協康會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SPA),主要為自閉症青年提供就業支援、社交訓練、師友計劃及照顧者支援服務。服務詳情:http://www.heephong.org/youth

為讓公眾對自閉症人士加深了解,由即日起至4月7日一連10天,協康會將於觀塘海濱公園發現號02舉辦「星星戀事多」小型展覽,首度聯同人氣漫畫角色「癲噹」,以漫畫呈現自閉症青年三大自閉症人士的特徵,讓公眾明白自閉症人士縱然有先天障礙,同樣有追求戀愛的自由和權利。

展覽詳情:

日期: 2019年3月29日 – 4月7日
時間: 上午10時 – 下午8時
地點: 觀塘海濱道90號VESSEL發現號02 (牛頭角港鐵站B6出口)
內容:
  • 展板-透過「癲噹」漫畫認識自閉症
  • 逢週日下午派發「星星戀事多」精美文件夾
查詢: https://bit.ly/2CFewHv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eephong

 

 

傳媒報道:

2019-03-29《明報新聞網》自閉青年戀愛調查:70%受訪者無戀愛經驗 65%家長贊成子女談戀愛

2019-03-29《香港01》68%自閉症青年望戀愛 家長:患者極講規律 山竹襲港也堅持拍拖

2019-03-29《東網on.cc》渴望戀愛卻不擅表達 逾80%自閉症青年仍單身

2019-03-29《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自閉症戀人10號風球堅持拍拖  心理學家:家長宜開明態度面對

2019-03-29《Shuo Online 說在線》團體指自閉症青年同樣渴望談戀愛

2019-03-30《文匯報》68%自閉青盼戀愛 打8號波都要拍拖

 

協康會一項調查發現,近七成受訪青年從未有過戀愛經驗。(左起)協康教育心理學家李靜婷、家長文太、協康會行政總裁歐陽偉康、協康教育心理學家黃俊傑、協康教育心理學家鄭光言、協康會區域經理張志聖。
家長文太(右二)擔心女兒拍拖時被人欺騙,道出不少自閉症青年家長的心聲。
協康會心理學家鄭光言鼓勵家長以積極態度面對自閉症子女拍拖。
自閉症青年戀愛法則。
協康會行政總裁歐陽偉康,期望政府增加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及增撥社工人手。
為響應「世界自閉症關注日」,協康會於觀塘海濱公園發現號舉辦「星星戀事多」小型展覽。

協康會一項調查發現,近七成受訪青年從未有過戀愛經驗。(左起)協康教育心理學家李靜婷、家長文太、協康會行政總裁歐陽偉康、協康教育心理學家黃俊傑、協康教育心理學家鄭光言、協康會區域經理張志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