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ADHD家長小貼士

當確診子女有ADHD,家長在教養上有何需要注意,以協助孩子改善和適應自身的情況?

1)    調節心態

首先,家長應調節自己的心態,處理小朋友的行為問題時,要給予更多耐性,了解小朋友並不是存心與你對抗,只是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並不由他控制。家長應該體諒並接受孩子的情況,陪伴他一起面對挑戰。

2)    環境調節 

當我們辨識到孩子是因為一些外在原因而分心,我們便可以進行環境調節。例如,若孩子做功課時容易被玩具分心,我們可以拿走玩具;如果孩子很喜歡看窗外的事物,便可以在溫習時放下窗簾。

3)    視覺提示 

一些有ADHD的小朋友因為掌握運用時間的能力較弱,所以做事過程中會經常出現拖延的情況,家長可以設定時間表,以圖像或文字的方式,列明進行各種活動的時限和步驟。

4)    先問後教

當小朋友出現行為問題,家長首先要了解這些行為的來龍去脈——從ABC三方面分析孩子的行為,包括:Antecedent (前因)、Behavior (行為)、Consequences (後果)。同時,應該在取得孩子注意後運用精簡指令,讓小朋友更容易理解父母的要求。 

5)    常唸口訣

患有ADHD的孩子,於日常生活中常會表現得「大頭蝦」,會經常遺失個人物品或忘掉需要處理的事情。此時,家長可以教子女以口訣方式,將重要的事情記住。例如,提醒孩子在放學前記得把手冊、毛巾、帽子放進書包,更可以將「帽子,毛巾,手冊」以「從頭到腳」的次序串成一句口訣,讓孩子常常唸着,並配以簡單的動作,讓孩子邊唸邊做,逐步使之成為習慣。

6)    明確獎賞

明確而持續的獎賞,有助孩子建立並維持良好的行為。所以,當孩子能夠表現良好的行為,家長應該馬上讚賞並給予獎勵,讓孩子感受到他的行為受到肯定。

7)    家校合作

學校可算是孩子的第二個家,老師在校內長時間和孩子相處,對他們的情況十分了解。家長可以多和老師溝通,了解子女在校的情況。因ADHD的特徵要在多於一個地方持續地出現方能夠符合評估準則,故家長也可以和老師cross check  (互相印證),以了解ADHD的行為表徵是否同時出現多於一個地方。如確認孩子真的有ADHD,便需要跟學校攜手合作,確保家庭與學校對孩子的要求一致,否則令他無所適從,無助改善情況。
 

ADHD初步檢測表

更多相關資訊:

躍動成長路─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D/HD) 家長錦囊》書刊

加得小勇士iPad及Android 應用程式

「管教ADHD有法 - 靜觀與情緒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