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家長講座

早產及低體重嬰兒的生理系統,均有「不成熟」的狀況。呼吸系統的不成熟,影響嬰兒維持足夠呼吸量;腦部發育不成熟,易引致後遺症,影響智力發展;腸胃功能的不成熟,令吸收功能不佳,影響健康。另一方面,早產嬰兒在出生時身體太弱,父母都會特別悉心照顧,可是持續過份的呵護,反而有機會成為影響早產兒發展的障礙之一。

早產及低體重嬰兒是日後整體發展遲緩、動作協調障礙、自閉症、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以及大腦痲痺症等症狀的高危群組。研究發現,專業觀察及及早接受合適和持續的感知運動訓練,能幫助早產嬰幼兒整體的發展,能盡早提升兒童的學習、行為、社交及情緒表現。

相信身為父母,需要在健康與發展之間取得平衡並不容易,故此本講座旨在協助育有0至4歲早產嬰幼兒的家長及照顧者,了解早產兒的成長困難,及認識針對早產兒發展需要的訓練方法。
 

講座內容:
 
  • 早產兒的成長與展望
  • 兒科物理治療的介入
  • 針對早產兒發展需要的訓練策略與方法
對象:0-72個月大的早產或體重過輕嬰兒/幼兒及其照顧者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物理治療師會不定期舉行家長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