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協康會賽馬會「吾讀吾識」讀寫支援計劃


Course photo 1Course photo 2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捐助,為期3年的協康會賽馬會「吾讀吾識」讀寫支援計劃於2020年8月開展,目的為幼稚園至初小在學習讀寫方面有潛在困難或已診斷為讀寫障礙的兒童、家長和教師提供支援。計劃團隊成員包括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教師。

iRead iLearn Project

計劃網站

計劃重點內容包括:

  • 建立全面支援家長及幼兒教育工作者的網上資源庫
  • 製作適合伴讀及有效提升認字能力的兒童圖書
  • 創建能加強兒童詞彙發展的「擴增實境」流動應用程式 (AR App)
  • 舉辦適合家長及專業人士的專題講座培訓工作坊
  • 公眾教育活動及展覽
服務對象:

- 幼稚園至初小有潛在讀寫困難或已診斷為讀寫障礙的兒童
- 幼兒教育工作者 (包括教師、社工等)
- 社區人士

聯絡方法: 電話: (852) 2776 3111
  電郵:info@heephong.org

 

什麼是讀寫障礙
Reading

讀寫障礙 (Dyslexia)的主要成因是由於腦部結構及功能出現先天性異常,是最常見的特殊學習困難。

學前階段患有讀寫障礙的兒童,在分辨文字及理解詞句的能力較弱,因此可能出現遲開始說話和咬字發音問題。 

初小階段的學童,容易混淆讀音、字義、字形相近的詞語,譬如把「毛」當作「手」、「夫」當作「天」、「習」當作「練」、「回」當作「來」 。因此在默書時容易寫錯、串錯和寫漏,字體東歪西倒,部件不合比例,字距不平均,筆順次序不分。閱讀速度較緩慢,常見的單字及詞語亦難以認讀,難以理解字句意思。


讀寫障礙個案分享

 

讀寫障礙 - Video

患有讀寫障礙的䇛瑤,在學業上往往比別人花多幾倍的時間,剛學過的字很快便忘記,在朗讀課文時常出現認讀困難,做功課很慢,䇛瑤亦因此而自信心低落,做每件事都容易憂慮,即使如何努力,成績依然落後,她的媽媽亦不懂如何教導女兒弄致兩人關係緊張,情緒壓力爆煲。後來䇛瑤參加協康會的聽說讀寫支援,開始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令媽媽和家人明白到因材施教、愉快學習的重要性。

按此瀏覽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