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兒童瑜伽的好處

瑜伽在香港普遍流行,隨着不斷有瑜伽學校開業及倒閉,大家突然發覺身邊的朋友原來都在學習瑜伽,也有小朋友在上瑜伽課。

瑜伽究竟是什麼呢?對兒童有什麼好處呢?

現代的兒童物質豐富,長時間處於電玩一族的虛擬世界。他們除了運動不足外,也缺乏與人的溝通技巧,以致很多情緒行為問題。筆者從治療小朋友中,體會到現今的小朋友,很多連簡單的伸展動作也做不到。家長也時常投訴子女的姿勢不正確,做功課常常表現懶洋洋,專注力及耐力也不足。

身心靈的修煉

瑜伽源自印度,是古印度六大哲學派別之一,它不只是伸展的運動,而是一種身心靈的修煉。透過呼吸、體位法、冥想與放鬆等練習,使身心靈均衡及健康。而瑜伽對兒童的好處大致可分為體能及心靈培養兩方面。

在體能方面,透過學習瑜伽可以增加兒童身體的肌力和柔軟度,亦可增身體意識。瑜伽是一種整體性的健身方式,各種瑜伽體位能增強耐力及改善不良姿勢。

瑜伽的式子當中包含多種身體的感覺如觸覺、本體及前庭平衡覺,能訓練學童的身體意識,有助學習動作的計劃及控制。

小童軟柔度高肌力弱

在心靈培養方面,瑜伽可以幫助兒童平衡情緒、增強自信及社交能力。瑜伽的靜止式子和呼吸方法,能讓兒童學習如何緩和他們的呼吸,更有效的控制和平衡情緒,為學習作良好的準備。瑜伽讓兒童覺得健康、強健及柔軟,能提高他們外在及內在的自信。瑜伽的小組及合作式子,也是訓練兒童參與社交活動的好機會。

家長須注意,小朋友天生軟柔度異常高,他們的關節活動幅度較一般人大,例如手指能向後彎,他們很容易做到高難度的瑜伽動作,很多家長看到會誤以為子女是天生的瑜伽高手,一心追求高難度的動作。細心留意下,便會發現他們的肌力其實很弱,很多要求用力支撐的動作都無法維持。這些小朋友每逢遇到要用力支撐的姿勢,便會慣性地偷懶,將負荷轉移至關節,久而久之便形成關節變形,影響小朋友的成長。

在物理治療師帶領的兒童瑜伽及親子瑜伽班中,治療師會設計適合兒童體能發展的瑜伽動作,也重兒童間的互動及家長的配合。家長和子女一起練習,是親子溝通的好方法,也是一項很好的課外活動呢﹗

 撰文:協康會物理治療師張詩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