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學做精靈小一新丁(1)

由幼稚園生升班為小學生,孩子面對陌生的學校環境、不熟悉的新面孔,未必能夠一下子適應。以下的小一適應錦囊,希望可以讓家長更有效幫助小一新丁迎接未來挑戰。

一、訂立作息時間表

clock

家長可以用圓形時鐘圖表訂立時間表,再利用不同顏色劃分時段。透過清晰明確的視覺提示,可以幫助孩子了解及掌握日常各項活動的進行次序及所需時間,培養他們作息有序的概念,有助建立穩定的學習規律。

二、學習執拾書包

school bag

家長可先教導小朋友學懂看「星期」及課堂節數,指導他們因應時間表執拾相關課本及用品。執拾時,可以用不同顏色的標貼及拉鍊袋,將不同科目的物品分類,例如藍色拉鍊袋放中文科的書本和作業、紅色拉鍊袋放英文科的物品。執拾後,要讓孩子親手放入書包。有時候還可以在執拾過程中玩「收買佬」遊戲,令孩子在遊戲當中,學懂將書本和物品分門別類放入書包。

三、練習寫手冊

handbook

開學初期,家長可以善用學校內聯網,核對孩子有否寫漏手冊。如有錯漏,不要急於責怪孩子,應該從旁提醒,並給予充足時間,讓他們學習逐步將字體寫細,練習將文字寫於格內適當位置。

四、設定小目標

target

家長宜每日大約花15分鐘與孩子一齊溫習,並每日訂立一個小目標,例如今天只需要學懂拼寫3個簡單英文生字。讓小朋友體驗成功感及建立能力感,將來就更有信心應對默書、測驗等。

按此看
更多小一適應錦囊

撰文: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