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全方位學生支援服務之家長參與

最近本人曾與多位家長會面,暢談大家對融合教育的看法。這些家長的孩子雖然都患有特殊學習困難,但都能順利適應主流學校的學習生活。從他們的分享中,最令家長感到欣慰的,並不是孩子在學科成績上的進步,而是孩子能夠喜歡上學,也享受學校多元化的課外活動,其中一位家長講述她的感受:

「我的女兒知道自己的語文成績不太好,但她並沒有表現失望、沮喪,因為學校採用活動教學,讓她在課堂上參予研習和討論,她和其他同學也相處融洽,我已感到非常滿足了。」

在座的家長都抱有相近的想法,他們渴望孩子在學校和其他小朋友融洽相處,透過群體中的互相模仿,學會待人接物應有的態度,也懂得遵守社會的規範。為了幫助孩子更投入校園的生活,家長也會積極參與學校的家長教師會,一方面可以增強他們和老師間的接觸和聯繫,藉此了解如何協助孩子在學校的適應,另一方面,也從 參予學校的義務工作中,有機會和孩子的同學在課餘活動中接觸,讓他們更了解一般孩子的想法和朋輩相處所出現的問題,從而加以引導和協助,其中一位家長有這樣的分享:

「從前我會覺得自己的孩子有很多不足之處,感到很自卑,時常想像孩子會給別人帶來很多麻煩,但在參與學校的義務工作裡,我發現每個小朋友都有他們可愛的一面,但同時也會有個別本身的問題,我和孩子的同學熟絡了,他們會主動找我傾談同學間發生的事情,我感到不單可以幫到自己的孩子,間接也成為這群孩子的朋 友。」

面對這幾位積極主動的家長,我嘗試探索學校方面的推動因素,到底學校做了那些策略性工作,令致家長如此滿意學校的服務呢?以下幾點是家長分析的總結:

一. 普及化的家長教育工作

家長反映他們特別欣賞學校能夠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家長教育講座,幫助家長及早識別子女在學習和發展上的困難,在這些工作坊裡,專業人士會詳細分析各類學習 障礙的特徵和訓練方式,讓家長對於學童的問題會有正面的了解,減低他們對有特殊學習困難學童的誤解,而有特殊學習問題兒童的家長亦可藉此機會分享自己所面對的困難,從中獲得一些支持。

二. 學校領導層的關顧

家長是否願意自己站出來為孩子多做點事,其實是有賴學校領導人士所表達的立場和態度,對於校方的正面推動,譬如主動約見有特殊學習障礙兒童的家長,認識他們在教育孩子所遇到的困難,聆聽他們提出的意見等均是極為重要的,尤其是校長的角式,家長尤為重視。有些家長與校長見面後表示,雖然校長不一定贊同他們的 想法,但由於他們有機會講出自己的需要,故此對學校的信任也增強不少。事實上,這樣的做法比起在學生出現困難/問題後才處理更為理想。

三. 有效的個案管理和跟進

家長一致認同班主任及老師在協助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重要性,但是礙於老師已有繁重的教學責任,故此他們特別期望學生輔導主任擔當溝通橋樑的角式,尤其在新學期開始時,個別老師對學童的認識並不足夠,實在有賴學生輔導主任連繫家長與老師間的接觸,讓新老師充份了解學童的進度和特質,盡快掌握兒童的學習需 要。若每個有特殊需要的學童也有其進度或訓練資料記錄檔案供負責老師參閱,則更理想。

四. 全面的專業支援服務

對於為有特殊需要學童提供的駐校專業支援服務,家長認為此部份除了要針對學童的訓練需要,家長本身也應有機會認識或參予部分訓練過程,因為在兒童小學階段,家長必須為子女提供適切的學科溫習及生活技能上的指導,這樣孩子才會有明顯的進步,因此校方在設計專業支援服務時,家長的參予極為重要。

另外,由於兒童在不同階段所呈現的學習問題會有差異,故此,專業治療服務的延續性及有關的配套服務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有讀寫障礙的學童,他們需要職業治療師訓練他們有效克服書寫困難的方法,也需要心理學家協助他們提升學習動機及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因此,技巧在策劃專業支援服務的時候,也需注意到不同類 型訓練的銜接和配合。

以上的討論除了綜合家長的看法外,也包涵協康會青蔥計劃駐校服務專業團隊的寶貴意見。在不斷拓展駐校專業支援服務的過程,我們深信唯有透過學校、專業人士及家長三方面的互相交流和推動,才能獲得美好的成果。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資源上的配合,老師在繁重的教學及行政中,要肩負全面支援有特殊學習困難學童的責 任時,實在談何容易,希望我們在加把勁之餘,也要爭取合理的資源作為服務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