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小小嬰兒懂得思考嗎?

孩子天生便能夠透過不同的感官途徑來接收外界訊息,並藉著觀察、探索及玩耍等方式,不斷豐富自己的體驗。這些訊息和體驗透過腦細胞的結合和整理,便構成了「思考」。

初生嬰兒能從外界的回應初步推斷出事物的因果關係,啼哭能促使父母立即滿足他們的需要,而微笑、追視、抓握等反射行為,則能引起父母更多的關注。

隨著嬰兒懂得做出有意識的身體動作,很快便會發覺自己可以改變外界的事物。當無意中碰到不倒翁時,它自會搖晃起來,跟著嬰兒便會試著重複動作,察看是否有相同的效果。他們就像是天生的科學家,透過重複試驗,能作出合乎邏輯的因果聯想。

當嬰兒擁有較大的活動能力時,天生的好奇心會驅使他們進一步探索周遭環境。他們會隨手拿取身邊的東西把弄一番,嗅一嗅,咬一咬,甚至丟一丟。他們就是透過嗅覺、味覺和運動感覺來瞭解物件的性質,包括大小、形狀、重量、質感以及聲音等。他們亦會漸漸意識到物件恒存的概念,明瞭即使東西被掩蓋但它實際上仍然存在。嬰兒解決問題的技巧亦會隨之發展,懂得協調兩個或更多的動作以達至目的,例如一手揭起毛巾,而另一手抓取放在毛巾下的玩具。

語言溝通的發展對他們的思考進程亦起著推動作用。嬰兒天生會對人的聲音特別敏感,並會細心注視和他們說話的人。不久他們便學會發出聲音來回應,開始牙牙學語。事實上,在他們開始說話之前,已能瞭解到聲音能夠代表事物,把看到的和聽到的聯系起來,便能學會人物、地方、東西、動作等基本名稱,從中建立「聽」的字庫。

即使嬰兒未滿週歲,但已有相當的認知能力。他們不僅能從成人那裏學習思考,同時亦會按照自己的經驗主動去建構對世界的瞭解。因此父母能否提供一個安全、多元化及充滿啟發性的環境予孩子去探索,對他們思考的發展十分重要。父母可提供合適的玩具讓孩子去抓握、按擠、咬嚼或堆堆疊,並必須做好家居保護措施,包括固定容易翻倒的傢俬雜物,收起危險物品及葯物等。父母更需給予孩子充分的關愛和照顧,提升孩子的安全感,使他們更有信心去發掘身邊新奇的事物,拓展對世界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