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僱主宜放大SEN僱員優勢 共創工作機會

近年不少僱主有心想聘用SEN青年,但他們也面對一些實際問題,就是SEN青年未能達到工作要求,甚至覺得較難委派合適的工作給他們。傳統在職支援會針對SEN青年的弱項提供訓練,從而幫助青年迎合職場要求。很多時候,我們都會不經意把焦點放在SEN青年的缺陷上,而忘記他們其他優點。「優勢為本介入法」(strength-based approach) 不會從缺陷看問題,而是從優勢入手,協助SEN青年發掘自己的優點及特質,並且在職場中發揮潛能。

僱主賽馬會共融.知行計劃–協康會「共創可能」計劃 (下稱「共創可能」)為青年發掘優勢時,都會協助每位青年建立「優勢為本簡歷」(strength-based profile)。此簡歷有別於傳統履歷,讓SEN青年能夠透過簡單文字和照片表達自己 – 介紹自己的優點、喜好及特質,亦會包括專業團隊在評估時所觀察到有關SEN青年的特質及優點。

「優勢為本簡歷」讓SEN青年…
  • 提升個人自我認知及理解能力
  • 列出僱主及同事可以怎樣在職場支援自己
  • 鞏固個人形象及提升自信心
  • 發掘新的工作機遇及個人潛能
「優勢為本簡歷」讓僱主/SEN青年的同事...
  • 透過認識SEN青年的優點及他的理想事業方向,嘗試在工作上作出共創職務
  • 更了解如何與SEN青年溝通共事
  • 一同建設共融工作間
  • 更全面認識SEN青年的個性和特色(例如他的喜好及興趣),有助與SEN青年建立關係

 1

當筆者到不同服務單位進行就業支援時,會從個人 (Person)、環境 (Environment)及職能 (Occupation) 這三大範疇進行分析,再為SEN青年建議適合的工作內容,例如:

個人因素 環境因素 職能因素
身體機能能力 工作環境的空間、光線、聲量、整齊度、工作流程、節奏是否合適? 原有的工作內容對SEN青年身體機能方面的要求
個人特質及優點 同事及僱主對於SEN青年的了解及包容 SEN青年能否就現有的工作發揮他/她的優點?
壓力應對策略 工作間的文化 工作間能否彈性地容許SEN青年發揮所長?

了解僱主的要求及工作流程的彈性後,團隊會建議一些能夠讓SEN青年發揮的工作項目。例如一位在幼兒中心工作的SEN青年起初只被委派文職工作。然而,由於他不能長時間專注於電腦工作,而且他的打字速度較慢,使用不熟悉的電腦軟件也會增加他的工作壓力,以致文職工作表現欠佳。但他性格好動及喜歡和小朋友相處,執行相關工作的表現也較佳。團隊了解過後,與僱主一起重新設計工作內容,建議僱主可減少該青年的文職工作及提供視覺提示清楚的說明步驟,從而提升他的文職工作效率。另外團隊亦建議增加他在班房的工作,並讓青年在轉堂期間幫忙收拾場地及清潔玩具。職務改動後, 青年明顯更積極工作,並表示在工作上得到更多滿足感,更有動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表現。

筆者明白僱主若要為青年更改工作內容,需付出時間以制定特別的計劃及作出妥善的安排。但請您想一想,當被委派處理一些自己不擅長的工作項目時,我們往往會面臨壓力及感到無助。相反,在處理一些自己能勝任的工作時,會產生滿足感及工作動力。同樣,能夠讓SEN青年在工作上發揮自己的長處,會令他們的自信心及個人形象有所提升。因此,希望大家可多發揮SEN青年的優點及特質,達至共融工作環境。

撰文:協康會職業治療師 陳樂琳

如何協助自閉症人士融入工作?

為自閉症人士營造友善工作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