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為自閉症人士營造友善工作間

「孟母三遷」的故事說明了環境對人有着極深遠的影響,一個友善的工作間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青年來說也有着同一道理。由於篇幅所限,筆者在此希望集中討論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的特質和相關的環境調適建議。

自閉症人士的困難及環境調適

困難一:感覺訊息處理

不少自閉症人士對不同感覺刺激都會出現反應過敏或過弱的情況。他們普遍對光線、噪音都比常人敏感。因此一般人能專心的環境對他們來說可能是難以集中的。

 

困難二:小肌肉及大肌肉發展問題

自閉症人士的大小肌肉能力普遍較弱,導致他們的動作看起來有些笨拙。他們活動時較容易碰到雜物及在一些要求相當手指靈活度的文書工作時,例如翻頁、使用萬字夾或打繩結等,都會感到吃力。

 

建議的環境調適:

  1. 減少工作間的噪音、雜物。使用染色玻璃減少光線及盡量避免安排他們到繁忙擠迫的工作場所。
  2. 按個別需要,允許他們在工作時佩戴耳塞或聽音樂。
  3. 給予他們輔助工具去處理精細的工作,例如使用翻頁指套來揭書、使用鉗子來打繩結等。

 

困難三:語言表達

縱使有些自閉症人士有較高的接收及表達能力,他們大部份處理視覺訊息較口語訊息好。他們回答問題有時看起來反應較慢,是因為他們需要多一點時間去理解對話內容。

建議的環境調適:

  1. 借助視覺提示去幫助他們了解。例如,在工作環境當眼處貼上圖像和流程圖(見圖1及2)去解釋工作流程、以顏色編號把不同文件分類等。
  2. 讓工作間的同事們了解他們的語言特性,溝通時給予他們時間去理解及避免一些空泛的詞彙。

dummy

 

 

 

 

 

圖2

 

 

 

圖1:製作流程圖去說明步驟多的工序,簡單易明。

 

 

dummy

圖2:製作流程圖去說明步驟多的工序,簡單易明。

1:製作流程圖去說明步驟多的工序,簡單易明。

 

困難四:社交及溝通

相信大眾不會對自閉症人士的社交困難感到陌生。這是因為他們在「心智解讀」能力上較弱,意思是他們較難理解別人的情緒和感受。加上他們興趣狹窄,對話時傾向圍繞自己感興趣的單一話題卻不察覺別人可能已感到不耐煩。此外,他們在與人交談時維持眼神接觸會感到不自然,有些研究指出這可能是因為他們很難同時處理聽覺及視覺訊息,導致他們不能邊望邊聽。以上種種原因都導致他們難免在不同的社交場合上出現尷尬的場面,同事亦很容易誤會他們為自我中心和沒有禮貌。

建議的環境調適:

  1. 若條件許可,在員工架構上替他們安排一位工作導師。除了在職務上的指導外(詳見另一文章「在職指導策略」),也在他們的社交技巧上提供指導及支援。
  2. 在公司會議中安排他們坐在工作導師或熟悉的同事旁邊。也許你並不察覺,其實在會議中同事之間的交流方式和所使用的語言都跟平常有點不同。例如,上司會單獨提點某同事的遲到問題,但在開會時會說成是「近日留意到一些同事對上班準時感到困難。」如果有同事能在會議中加以解釋及在會後給予總結,能大大幫助自閉症人士的理解。
  3. 教育員工,讓他們了解自閉症人士在社交能力上的限制和特性,減少對他們的誤會。

困難五:重複性的行為

重複的行為模式是自閉症其中一個診斷的準則。他們可能會重複一些說話、動作或習慣。如數數目、晃動身體、或要使用特定的杯來飲水。這些對一般人感覺奇怪的行為卻可能是他們的安慰劑,幫助他們應付因感覺訊息處理異常所帶來的不安感覺。

建議的環境調適:

  1. 教育員工,了解他們重複性行為背後的原因,及不要隨便要求改變他們這些行為,因為這樣可引致他們一些負面情緒反應。
  2. 安排一些可自然地運用到他們重複行為的職務,例如安排會重複數數目的學員去負責做點名的工作。

要為特殊教育需要人士締造一個友善的工作間,除了要對他們有足夠的認識和適當的環境調適外,筆者認為最重要是整個公司的共融文化、管理層以致上下員工的態度。有合適的環境配合,相信特殊教育需要人士也能為公司孕育出一個多樣性,講求平等、包容的烏托邦。

 

撰文:協康會職業治療師王啟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