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協康會與中山三院和香港理工大學 攜手建立中國自閉症兒童常模資料

協康會與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下稱中山三院)及香港理工大學攜手合作,就中文版PEP-3《孤獨症兒童心理教育評核(第三版)(下簡稱CPEP-3)進行驗證研究,建立中國首個自閉症兒童常模資料。此乃中國首個完全依照PEP-3 (Psychoeducational Profile–Third Edition) 原裝版內容的驗證研究,經過嚴謹的信度和效度測試,為全國自閉症兒童心理教育評核提供準確可靠的科學依據,對推動自閉症康復服務發展有深遠而重要的影響。

PEP-3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大學創立,被公認為具實證成效、專為自閉症及相關發育障礙兒童設計的個別化評估工具,用以評定患兒在各範疇的發展程度和特徵,作為醫生和康復人員制定個別化教育方案的科學依據。協康會最早引進評估工具,獲授權出版中文版,並於2013完成驗證研究,建立了香港自閉症兒童和一般兒童的常模資料,且於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發表有關結果。自2000年起,協康會率先把該評估工具及結構化訓練模式(TEACCH)內地,並全國各地培訓專業康復人員數以千計。

協康會曾蘭斯總幹事表示:「本會一直致力自閉症兒童康復工作,見證無數兒童受惠於該套工具的準確評估;通過我們的培訓,全國內地的醫護和康復人員加深認識CPEP-3和結構化教學法,應用更趨廣泛,成效稱著;為全面引進此國際性的評估工具,讓全國各地兒童得益,我們決意為中國建立一套通過實證測試、以中國常模資料為骨幹的自閉症兒童發展評估工具。」

協康會於2015年發起撮成三方合作在內地進行驗證研究,參照協康會的經驗,由中山三院兒童發育行為中心鄒小兵教授帶領團隊將CPEP-3本地化及進行樣本收集;香港理工大學作為研究顧問,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于璐博士負責驗證研究設計及資料分析。此研究以一年時間為來自多個省市的554名自閉症兒童及311名正常兒童進行CPEP-3評估,規模屬歷來最大。合作三方於327日在廣州召開記者會公布研究結果。

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石丹理教授指出:「是次研究結果跟2012年的香港CPEP-3研究相若,信度和效度良好,是一套可靠有效的評估工具。更重要的是,透過今次三方合作的研究,建立了中國首個自閉症兒童常模資料,能夠準確地顯示自閉症兒童在評估項目中相對同齡發展正常兒童的表現,並能提供資料,讓訓練人員清晰地掌握個別兒童的能力和學習需要。」

協康會曾蘭斯總幹事強調:「有效的訓練必須建基於準確的評估,而評估後也需要有系統和針對性的策略和活動作訓練之用。協康會除了引進CPEP-3進行評估外,更出版了簡體中文版《孤獨症兒童訓練指南》,及配合CPEP-3評分計算和設計個別教學計畫開發專用軟體,新書《知情解意:孤獨症兒童綜合教育模式應用手冊》進一步針對自閉症兒童在社交溝通及情緒調節的訓練需要。希望這一連串的發展,令中國的自閉症評估和訓練的配套更為完備,幫助更多兒童及其家庭。」

協康會與中山三院和香港理工大學 攜手建立中國自閉症兒童常模資料圖片1
協康會與中山三院和香港理工大學 攜手建立中國自閉症兒童常模資料圖片2
協康會與中山三院和香港理工大學 攜手建立中國自閉症兒童常模資料圖片3
協康會與中山三院和香港理工大學 攜手建立中國自閉症兒童常模資料圖片4
協康會與中山三院和香港理工大學 攜手建立中國自閉症兒童常模資料圖片5

國內自閉症權威專家鄒小兵教授(左一)在發佈會上講解CPEP-3驗証研究,由他帶領的中山三院專業團隊以一年時間為國內的554名自閉症兒童及311名正常兒童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