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Think Bright導師有法」訓練半年見成效 並與業界分享「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成果

協康會轄下的專業教育及發展學會(APED),於2018年4月28日舉辦「Think Bright導思有法—幼兒高階思維訓練」學前教育專業講座暨「到校學前康復服務」(OPRS)成效分享會。講座反應熱烈,吸引超過420位業界人士及家長參與,每間出席機構均獲贈《Think Bright導師有法—幼兒高階思維訓練教師手冊》乙本。 

本會於2014年8月開展的「幼稚園支援先導計劃」成效顯著,政府參考以上服務模式,在2015年11月推出「到校學前康復服務」(OPRS),為六歲以下有特殊需要兒童,在他們的黃金訓練期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訓練。本會現時有五支項目團隊,支援56間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合共475名學童的訓練名額。講座當天,本會區域經理莫惠霞、項目經理馮家翠,以及三間幼稚園校長一同分享OPRS的經驗及成效,家長及校長均表示,計劃能針對學童的特殊學習需要,並提升老師處理相關學童的效能。

為幫助有特殊需要兒童應付需要有邏輯思維、解難和語言能力的小學課程,本會率先研發「Think Bright導思有法」訓練課程。課程由本會教育心理學家和特殊教育老師設計,是本地唯一一套專為提升四至六歲兒童的高階認知功能方法。此課程不單止是一套針對兒童高階思維的訓練方法,也是一套教學法,鼓勵學前老師運用動態評估(dynamic assessment)和導引教學手法(mediated learning approach),掌握兒童的思維發展需要與能力,不斷調整介入程度,透過正面回饋和支持的引導,啟發兒童思考、鼓勵他們表達所思所想,學習積極面對挑戰和解決問題。

本會研發「Think Bright 導思有法」的過程,得到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支持,共同進行的成效研究。是次講座,首先由本會教育心理學家姜源貞介紹「Think Bright導思有法」計劃理念及背景,並邀請了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沈嘉敏博士公布研究結果。初步研究發現,兒童接受6個月的「Think Bright導思有法」訓練後,在邏輯思維、解難能力和語言能力方面均有顯著進步。由於成效顯著,此套訓練方法將陸續於本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幼稚園推行,更希望能推廣至全港幼稚園,惠及更多學童。

(「Think Bright導思有法—幼兒高階思維訓練」課程及此講座承蒙Alfar Charitable Trust慷慨贊助)

「Think Bright導師有法」訓練半年見成效 並與業界分享「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成果圖片1
「Think Bright導師有法」訓練半年見成效 並與業界分享「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成果圖片2
「Think Bright導師有法」訓練半年見成效 並與業界分享「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成果圖片3
「Think Bright導師有法」訓練半年見成效 並與業界分享「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成果圖片4

(左五) Alfar Charitable Trust代表Ms Helen Ching、協康會行政總裁曾蘭斯、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沈嘉敏博士、一眾業界友好以及本會「Think Bright」團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