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協康會回應2019年施政報告: 未解特殊幼兒評估服務輪候問題; 服務場地及人手亟需改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發表2019年施政報告,作為開創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模式的先驅,協康會對於報告中提出增加「到校學前康復服務」(OPRS)學額以及加強支援自閉症學童表示歡迎,惟認為有關措施未能舒緩評估服務長時間輪候問題,同時亦未有改善人手及服務場地不足的情況。

(一)    未解評估服務燃眉之急

近年隨著「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大力推行,已足以支援超過八成確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但同時隨著家長的認知增加,家長往往願意為懷疑有發展問題的子女及早安排接受評估,以便可獲「到校學前康復服務」,以致輪候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服務的人數及時間持續增加。以現時全港七間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每年處理17,000宗個案為計,一般需輪候一年或以上才可以完成評估,加上每年約一萬宗新症,評估服務絕不足以應付需求。

根據歷年財政預算案資料顯示,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在2009年有超過九成新症能於半年內完成評估,但至2018年則大幅下跌至僅49%能於半年內完成評估。原因之一,相信與目前衞生署的專科醫生有近兩成人手短缺有關,分科當中尤以兒童體能智力測驗科醫生短缺最為嚴重,編制上要25名醫生,但實際只聘得15名,較原定編制少40%,根本不足以應付實際需求。

為免因評估服務不足致令有需要的兒童錯過黃金學習期,協康會建議:

  • 以醫療券方式資助幼兒接受評估服務

參照以定額醫療券方式,讓正輪候評估的幼兒,在認可服務機構接受合資格的心理學家或醫生的評估服務,務求盡量善用社區現有資源,縮短兒童輪候評估服務的時間,以能及早得到學前康復服務。

  • 先支援,後評估

即使未正式完成評估,如兒童經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初步會見,並懷疑有發展障礙,便可先獲得社署提供的學習訓練津貼(即現行「為正在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簡稱TSP),接受由認可服務機構提供的訓練,實行先支援,後評估。

(二)    服務場地及人手規劃亟需改善

協康會喜見政府將繼續增加「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名額,惟現時OPRS服務正面對場地嚴重不足的問題。去年施政報告承諾將撥款200億元購買物業作社福用途,惟至今仍未見落實。過渡期間,政府雖然容許非政府機構自行租用物業推行服務,但申請手續繁複,即使找到合適單位,仍需先經地政署、屋宇署及消防處等不同部門審批,方可租用,未能配合商務租賃市場的步伐,最後往往因審批需時而無法租得原來單位,要再行覓地。

另外,專業治療人手不足也影響服務發展。根據衞生署資料顯示,去年年底全港僅得2,200多名職業治療師及3,200多名物理治療師,人手與人口比例分別達1:3364及1:2302,另教育心理學家的培訓學額也不足夠,如果OPRS服務持續發展,人手不足情況將更趨嚴重。

協康會建議:

  • 參照政府早年成立之發展機遇辦事處,集合跨政府部門,以一站式為非政府機構處理所有相關服務場地租用申請,加快及省卻繁複的申請過程,讓有特殊需要兒童可以更快獲取支援服務。
  • 檢討現時服務所需的人手及場地面積,增撥資源及培訓專業人才,以舒緩場地及人手不足的問題。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