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施政報告回應:歡迎關注殘疾人士照顧者 望勿忘自閉症青年就業支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今日發表2020年施政報告,有見報告中未有提出有力的新措施以加強對殘疾人士照顧者的支援,亦未有措施增加高功能自閉症*青年的就業機會,協康會就此提出以下建議:

(一) 針對高危殘疾照顧者服務支援

數月前一宗照顧者因不堪壓力而發生之慘劇,令社會十分關注照顧者問題。施政報告內提到將增設暫顧服務宿位,同時勞工及福利局正進行一項深入研究,以便擬定全面的照顧者政策和相關先導計劃。本會歡迎有關對照顧者的關注,惟期望政府可推出更長遠及針對高危殘疾照顧者之支援。協康會建議:

  • 設立個案經理服務

為高危殘疾照顧者的家庭,包括有情緒行為問題的殘疾人士、長時間需承擔照顧責任或沒有他人協助的照顧者,設立個案經理服務(Case Manager),以持續為這些家庭在有需要時提供支援及轉介,尤其在殘疾成員出現服務轉接的時候。

  • 加強處理壓力或情緒支援

照顧者要經常面對沉重的壓力及情緒困擾,建議政府可增設減壓工作坊、電話支援熱線、個案輔導等,協助照顧者舒緩壓力;或與非政府機構合辦照顧技巧訓練,讓照顧者掌握照顧技巧,學習管理情緒。

(二)   提供自閉症青年就業及獨立生活技能訓練
報告中不乏著墨加強應對失業情況,但卻未見有任何針對高功能自閉症青年之相關支援服務。根據協康會於2018年一項自閉症青年求職及就業情況調查發現,半數受訪自閉症青年具備專上學歷,只有不足五成能維持一份工作超過一年。疫情下,經濟環境轉差,相信這批高功能自閉症青年將首當其衝面對失業問題,更加缺乏就業機會。協康會建議:

  • 增加聘用殘疾人士

施政報告中提及政府將創造更多行業為本的就業機會,我們期望政府應規定這些新增職位優先聘用殘疾人士(包括高功能自閉症青年),而政府亦應帶頭聘用一定比率的殘疾人士,以及為公營機構提供額外資源,鼓勵及協助他們聘請殘疾人士。

  • 先導計劃助青年訓練獨立生活技能

政府可考慮推行試驗計劃,提供類似青年宿舍的設施,透過短暫住宿及在社工支援下訓練高功能自閉症青年獨立生活技能,甚至可安排生活指導員,協助他們長遠可以獨立在社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