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協康會母親節分享會 三個SEN兒子的媽媽 冀手足情跨越一切障礙

協康會日前舉行了母親節分享會,邀請了協康會特殊幼兒中心的家長文太分享。文太育有三個SEN兒子,分別是有讀寫障礙雙胞胎兒子樂天和頌天(十五歲),以及正就讀協康會特殊幼兒中心、有發展遲緩的小兒子承天(五歲)。文太照顧三名SEN孩子的辛酸及壓力,非外人能想像。縱使照顧過程困難重重,但她沒有放棄,選擇以積極及樂觀面對,並及早讓孩子得到適切訓練,更在過程中學懂放下自己小時候讀書遇挫敗的遺憾。她深信,每個小孩都有其獨特的天賦,作為母親需要讓他們有機會發揮潛能,快樂地成長。

孖仔樂天(哥哥)和頌天(弟弟)幼稚園K2時發現認字有困難,小一時確診有讀寫障礙。弟弟頌天更因不適應學習環境而容易變得焦慮,總在考試前大哭、發燒及肚痛。由於他們就讀私立小學,未有使用政府資助服務,只透過私人執業的職業治療和語言治療接受訓媽媽堅持自己跟進兩兄弟的學業功課,因為深知他們不斷重覆的學習模式,補習老師未必會理解,亦不希望他們因被誤會為不專心、不努力而失去自信心。兩兄弟雖然學業成績不突出,但仍然很喜歡上學、學習,運動細胞也不錯,媽媽因此鼓勵他們重讀小四時努力探索喜歡的運動,使他們在運動中慢慢建立自信心。而在照顧這兩名孩子當中,更讓她得到釋放:

「一直以來,我對自己過去學業成績不佳而感到遺憾,因著兩個孩子,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有讀障。讓我重新接納自己,明白我不是沒有努力,而是我的學習是與普通人不一樣。唯有『接納』才能讓這不一樣的小朋友得到支持和幫助。」

在孖生兒子出生後約十年,文太懷有小兒子承天。當時她想到兩個孩子升中後,很快便有自己時間,她和丈夫將來踏入人生下半場便會面對空巢期,於是便想多要一個孩子的想法,加上有照顧孖仔的經驗,願意再用未來日子教養多一個孩子。承天出生後,約9至10個月大仍未懂得轉身;一歲多時未能站穩、未能走路,對新事情較為害怕,對聲音較為敏感,約在2歲時確診發展遲緩(較一般兒童遲約至少一年)。後來安排入讀協康會特殊幼兒中心(慶華中心),現已入讀第二年,大肌肉有很大進步,現在會跑會跳,追回一年半成長進度,治療師團隊為承天度身訂造個別教育計劃,按承天需要進行各樣體能訓練。當初懷有承天時,孖仔問媽媽:「如果弟弟也有讀障怎麼辦?」雖然第三個兒子也有SEN,但她並不太擔心,因為兩位哥哥很疼錫弟弟,她深信兄弟間的手足情會勝過一切SEN的障礙。

媽媽回想照顧三個SEN孩子過程是辛苦的,但亦此學到照顧SEN孩子的知識讓媽媽一直堅持的動力,是身邊的人一直在幫助自己和兒子,包括協康會中心主任、老師、治療師團隊,加上兒子的支持。媽媽後來更加入了協康會的同心家長會,讓各位同路人認識彼此,媽媽看到其他家長對孩子的付出無私的、無怨無悔的,很是感動回想自己經歷也不算得什麼回事。最後文太說出母親節心願:「希望三個孩子健康快樂,大家相親相愛,爸媽的愛永遠與他們在一起。」

協康會慶華中心經理霍慧美表示:「同路人互相支持,互相傾訴的十分重要,很多育有SEN孩子的家長起初會很擔心和徬徨,協康會成立同心家長會」,目的就是凝聚這班同路發揮互助力量,同心家長會定期安排不同的講座,讓家長了解及學懂怎樣舒緩照顧SEN孩子所受的壓力,他們就發覺在照顧的路並不孤單,有不同的支援幫助他們。」

註:協康會慶華中心預計於今年20188月,將往位於大口環的協康會綜合服務大樓,服務名額增至120個。

傳媒報道:

香港電台《晨早新聞天地》 母親節-文太的故事(54:36開始)

《東方日報》 照顧3特殊兒子 堅強媽用愛撐下去

《明報》 接納每個孩子獨一無二 母親育SEN 三子:逆境帶來勇氣

《AM730》 一家三SEN學童 樂觀母︰最重要搵方法解決

《香港01》 【母親節】沙士時期孖仔早產 3個SEN兒子的媽媽:人總有長處

《文匯報》 超級媽發掘3特教兒天賦 讀障孖仔成籃球高手 細仔發展遲緩獲細心照料

《香港經濟日報》 3個SEN孩子 樂天媽媽悟人有優劣

《都市日報》 母親節頌 媽刻苦照顧3特殊病兒

《Oh!爸媽》【育三SEN兒子】媽媽冀手足情能跨越障礙

《大公報》 小小心願 三個SEN孩子的媽媽:一家人齊齊整整

《成報》 三SEN孩子之母 不懼辛酸自我釋放

協康會母親節分享會 三個SEN兒子的媽媽 冀手足情跨越一切障礙圖片1
協康會母親節分享會 三個SEN兒子的媽媽 冀手足情跨越一切障礙圖片2
協康會母親節分享會 三個SEN兒子的媽媽 冀手足情跨越一切障礙圖片3
協康會母親節分享會 三個SEN兒子的媽媽 冀手足情跨越一切障礙圖片4
協康會母親節分享會 三個SEN兒子的媽媽 冀手足情跨越一切障礙圖片5

家長文太樂觀面對照顧三個SEN孩子,深信「接納」能在這障礙賽中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