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協康會公佈「自閉症譜系青年就業情況」調查結果 逾半未有就業支援 建議及早生涯規劃 (新聞稿)

協康會於上月完成一項問卷調查,了解自閉症譜系青年的求職及就業情況,發現受訪者中雖然全部中學畢業,半數更具備專上學歷,卻只有不足五成能維持一份工作超過一年,其兼職或全職的月入中位數為6500元。受訪青年中逾六成表示沒有向人透露自己有自閉症。調查結果也發現,即使有7成受訪青年曾接受過就業訓練,但當中不足4成曾接受跨專業團隊介入的就業支援服務。

協康會另外訪問27位僱主,他們當中約七成曾經或正在聘用自閉症人士,大部分認同他們有良好的工作表現,最突出的優點依次是「跟從指示」、「職業操守」和「專注細節」,然而,三分二表示對自閉症青年在職場的表現「完全沒有認識」或「只有少量認識」,當中44%認為有需要增強員工對自閉症人士的了解。此數據反映大部份聘用自閉症員工的僱主,認為自己對自閉症人士的認識仍有不足。受訪僱主中有三成表示希望繼續僱用自閉症人士。逾六成僱主認為如有額外津貼,會考慮為自閉症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現年24歲的葉志軒是少數能夠覓得一份理想工作,並得到僱主賞識的自閉症青年。他原本沒有職業方向,做過快餐店清潔工作,卻不喜歡上班,經常曠工,及至2015年參加協康會星亮職訓計劃,經社工轉介到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面試,成功獲聘在員工飯堂擔任廚務助理。 

成功非僥倖,除了志軒的個人努力,協康會跨專業團隊定期到酒店作跟進志軒,並由職業治療師評估志軒的工作技能,包括解難能力和跟從指示等方面。志軒的直屬上司楊師傅稱讚志軒虛心學習,對工作充滿熱誠,現時已能獨立負責沙律吧的工作,會安排幫助他逐步投入全職工作。

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人力資源副總監張潔顏表示:「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與協康會自2009年已經開始合作,酒店一直很支持展能就業,我們相信每一個人具備不同才能,若遇到合適崗位,必能盡展所長。以志軒為例,他有專注細節、跟從指示等特質,都很適合成為一個廚務助理。」

負責調查的協康會臨床心理學家潘卓軒博士表示:「不少自閉症譜系青年完成中學或大專課程後,由於社交溝通技巧或未認清求職方向,故在職場上不易受聘。外國有關自閉症譜系人士就業研究的數據顯示,自閉症人士受聘比率為各種特殊教育需要人士中最低。即使獲聘,部分亦未能任職超過3個月。亦有外國研究數據指出,不穩定的就業狀況對自閉症譜系青年及其家庭的生活質素會帶來直接而負面的影響。」

協康會區域經理張志聖表示:「自閉症青年其實具備一定的工作能力,他們能專注細節、聽從指示、不怕刻板重複的工序,忠誠工作,只要給予適當的職前培訓,加強他們的溝通和社交能力,選配與他們能力和興趣相符的工作,便能裝備他們應付職場上的挑戰,增加就業機會。」

協康會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期間邀請自閉症青年、其家長、及聘用自閉症青年的僱主,進行問卷調查,最終成功收回117份問卷,包括自閉症譜系青年45人,父母45人及機構僱主/上司27人。受訪青年平均年齡26歲,接近5成具備大學或專上學院學歷。

是次調查亦了解到自閉症青年及其父母對職業選擇的期望有差異,三分二的家長希望子女能從事較舒適的文職,只有極少數願意子女從事較勞動的清潔及維修工作。期望從事行政及文職的受訪青年只有不足5成。

潘卓軒博士指出,自閉症青年於主流學校或接受了就業訓練後,如沒有接受全面的就業支援,容易會出現就業錯配或容易離職。他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    及早接受生涯規劃,增加對個人就業性向及能力的認識;安排職業配對及實習機會,以配合就業市場的需求,入職後亦需要持續支援青年及僱主。

2.    僱主與支援機構保持緊密溝通及合作,不斷完善支援及調適方案,為其他員工提供教育,讓他們對自閉症同事有更多更全面的認識,有助自閉症青年融入職場,建立職場的接納及共融文化。

3.    家長宜多了解子女的能力和興趣,建立更乎合現實的職業選擇期望,有助減少因就業期望落差而增加子女壓力。

協康會支援自閉症青年就業的計劃

協康會於2008年開始為自閉症青年提供職訓支援,「星亮計劃」為15歲以上自閉症青年提供就業規劃、職能評估及培訓、實習、職業選配、職場支援等;並照顧他們在成長、升學適應、兩性社交溝通、家庭關係等問題。「星亮計劃」於2015年至2017年合共支援了520個個案。

因應社會對有關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協康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資助,於本月(3月)正式展開為期3年的賽馬會「啟程‧職聘」支援計劃,服務延展至不同能力的青少年,包括自閉症譜系、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或特殊學習困難的青年,支援離校及準備進入職場的青年,與社會接軌。

計劃由協康會跨專業團隊為學員進行職能評估、訂立及執行工作目標,透過一對一的職涯指導員,為不同能力的年青人度身定做職涯規劃,包括提供新增設的獨立生活技能提升 (Independent Living Skills)及實習支援 (Supported Internship)。剛於日前開幕的協康會綜合服務大樓將為學員提供不同的實習崗位,如活動助理、遊戲服務員、文員、電腦技術員、餐飲業、設計、清潔和物業管理等多元化工種,切合不同能力年青人的需要,讓他們盡展所長。

*如欲了解更多青年就業支援服務詳情,可於辦公時間(星期一至六,早上九時至晚上六時,公眾假期除外)致電3956 4651聯絡協康會星亮資源中心(李姑娘)。

附件一:「自閉症譜系青年就業情況」調查報告擇要

附件二:青年個案分享

附件三:協康會青年就業支援服務簡介

協康會公佈「自閉症譜系青年就業情況」調查結果 逾半未有就業支援 建議及早生涯規劃 (新聞稿)圖片1
協康會公佈「自閉症譜系青年就業情況」調查結果 逾半未有就業支援 建議及早生涯規劃 (新聞稿)圖片2
協康會公佈「自閉症譜系青年就業情況」調查結果 逾半未有就業支援 建議及早生涯規劃 (新聞稿)圖片3
協康會公佈「自閉症譜系青年就業情況」調查結果 逾半未有就業支援 建議及早生涯規劃 (新聞稿)圖片4
協康會公佈「自閉症譜系青年就業情況」調查結果 逾半未有就業支援 建議及早生涯規劃 (新聞稿)圖片5
協康會公佈「自閉症譜系青年就業情況」調查結果 逾半未有就業支援 建議及早生涯規劃 (新聞稿)圖片6
協康會公佈「自閉症譜系青年就業情況」調查結果 逾半未有就業支援 建議及早生涯規劃 (新聞稿)圖片7
協康會公佈「自閉症譜系青年就業情況」調查結果 逾半未有就業支援 建議及早生涯規劃 (新聞稿)圖片8

(左起)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人力資源副總監張潔顏、家長葉太、協康會星亮計劃學員葉志軒、區域經理張志聖、臨床心理學家潘卓軒博士、教育心理學家黃俊傑及星亮計劃社工鍾月樺,於「自閉症譜系青年就業情況」調查結果發布會,分享自閉症青年的就業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