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由隱青變外賣王子

「有一位自閉症朋友急需幫忙,他以前也曾在協康接受服務,你們可以再幫助他嗎?」社工收到朋友的求助電話,一個歷時兩年多的個案就此展開。社工第一次與Steven(化名)見面是在葵涌醫院,他的媽媽黯然地說:「這兒子真是沒救了……」Steven有著偏執的性格,除了是一個每天都要坐港鐵的鐵路迷,更是電子產品迷。以往他每星期會花上數千元購買小家電和電子零件,還經常拆開家中的電器自行改裝,父母多番勸導他不果,父親曾與他發生爭執,更拿起菜刀威逼,媽媽只好報警求助。結果,警察以為Steven企圖傷害家人,勒令他入院治療。

Steven現年30歲,是家中獨子,確診自閉症後,媽媽對他更是照顧有加。他從小到大都是獨來獨往,也不理會生活所需,取得電子工程文憑後,便賦閒在家不找工作,只沉迷於電子世界中,這樣的生活持續近八年。

Steven

自閉症青年Steven(化名)曾因為有偏執的習慣,令僱主一度想辭退他。

這次入院,幫助他養成定時吃藥和見社工的習慣,並答應參加協康會由新鴻基地產透過香港公益金資助的計劃「職訓展翅高功能自閉症人士全方位就業支援計劃」。社工先安排他在協康會的中心清潔,以培養他的工作習慣,並同時提供職前訓練,可是他的工作態度未見改善。社工知道他對清潔工作沒有興趣,於是安排他到星亮Café實習,終於看到他的改變,他對餐飲工作產生興趣,態度也變得更積極投入了。

完成實習後,社工安排他到一家食品製作的社企負責送外賣的工作。起初他不喜歡陌生的工作環境,送外賣途中把飯盒全部棄掉。他還有其他的固執行為,例如習慣每天中午到同一家餐廳吃同一款午餐,上班期間堅持這習慣,結果每天中午都早退,令僱主一度想要辭退他。已屆退休之齡的媽媽於是狠下決心,要求兒子負擔部份家庭開支,最終成功令他明白工作的重要性。經社工和媽媽的勸導,Steven終於保住工作,並慢慢改變了偏執的習慣。

現在,Steven已經在同一崗位工作超過9個月,由昔日沒有工作動力,變得主動和有責任感,僱主很滿意他的工作表現,他亦愛上了這份可以發揮他認路強項的工作,更自稱為「外賣王子」。Steven知道媽媽要退休了,他已定下目標,以後會繼續努力工作,好好照顧媽媽。

了解更多
協康會SEN青年就業支援服務

 其他成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