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父與子共讀繪本 困難中尋樂趣

Ahko

親子共讀不但可促進親子關係,更可培養孩子愛閱讀。協康會的舊生家長阿高,育有八歲的自閉症兒子晴曦,阿高本身是一位插畫師,平時除了跟兒子以繪畫溝通,更有共讀繪本的習慣,經驗有成功也有沮喪,但他仍堅持這項親子活動,還不時於講座中分享與SEN孩子共讀繪本的經驗。各位爸爸,不妨趁父親節和子女一起閱讀有趣的繪本,營造親密的親子時光!

H: 協康會
K: 阿高
 

H:

何時開始與兒子讀繪本?共讀繪本的原因?
K:

在兒子二至三歲時已開始嘗試跟他讀繪本,初時會揀選玩具書、翻翻書比較有趣能互動的繪本,之後選書的方向都以兒子興趣為主,他喜歡一些搞笑瘋狂的故事,我會因應孩子的取向作選擇。

開始讀繪本,是因為自己都喜歡閱讀繪本,所以順理成章都想和兒子共讀享受快樂。繪本大多數以圖像作主導,文字較少;而部份SEN小朋擅長理解圖像多於文字語言,相信繪本的說故事方式會適合他們。而且今天的繪本圖畫都很美輪美奐,比較容易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另外,希望在二人共讀過程中可以增加彼此的溝通經驗,建立親密的關係。
 

 

H:

爸爸與子女共讀的效果,跟媽媽共讀有沒有分別?
K: 我覺得沒有分別,視乎父母是否都喜歡繪本。因為閱讀過程是大家分享感受,如果父母沒有預先讀過故事,跟孩子共讀時便沒法投入,整件事情便失去意義了。有說有些爸爸說故事時比較生動,多動作,很能夠吸引孩子,其實我認為媽媽也可以做得到。

 

H:

跟兒子共讀繪本有試過失敗的經驗嗎?
K: 一路共讀過程中,孩子很多時都不能安坐在旁一起共讀,有時會好像只有自己在讀,很失敗。但經驗告訴我,這個可能是孩子聽故事的「獨有」方式,他是在聽著,亦能在有趣的情節出現時回應!所以,持之以恆,建立大家一套互動的共讀方式便可以。看到孩子從書本得到快樂,才是真正有意義的目的。

 

H:

跟SEN孩子讀繪本有甚麼技巧或要注意的地方?
K:

第一,我覺得一的不要有太過功能性的目的,例如借閱讀讓小朋友提升語言語文能力,這樣很容易失去父母子女閱讀繪本的樂趣。閱讀得多語文能力自能提高,用不著太過強求。

第二,共讀故事時可因應小朋友的反應調整閱讀速度和節奏,如遇到小朋友很有興趣的細節,可以停住讓他自由發揮一下他們的意見及想法,父母也可順應著他們一起馳聘幻想,了解他們內心。多讚賞他們的見地,鼓勵他們去表達。

另外,坊間有一些如「對話式閱讀」等方法去跟小朋友共讀。而我覺得一開始就太著意方法,反而會迷失於整個過程,有機會不能跟上方法而沮喪。反而自然地多做共讀,久而久之可以將方法內化,就能夠事半功倍。

 

H:

可以推介4本適合親子共讀繪本嗎?
K:
  • 《蹦》
    無字書。書中有不同動物,翻頁會看到牠們是否能跳起。小朋友看得開心,甚至會跟著一起跳!當然父母不能只在旁坐著,一起跳吧!
    詳情按此
  • 《小黃點》
    一本互動性很強的繪本,配合小朋友的想像力,一起跟小黃點歷險和變法術,很好玩。
    詳情按此
  • 《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
    故事劇情很瘋狂搞笑,翻頁的跨版圖畫給小朋友驚奇和驚喜,小朋友都看得咯咯大笑。
    詳情按此
  • 《給我咬一口》
    故事有一些較抽象的情意訊息,但不複雜,而且角色設計可愛吸引。可嘗試以大家討論過程中讓小朋友去理解當中不同的情感。
    詳情按此


無論你是透過繪本共讀抑或其他方式,希望大家都可以趁有空時停下來,與孩子一起進行親子活動,打開與特殊需要孩子的溝通之門。

book store

阿高(左)與晴曦(右)兩父子平日最愛到二手書店尋寶,選書的方向
都以兒子興趣為主。

talk

晴曦最愛和爸爸畫公仔和傾偈,爸爸阿高亦會與他共讀繪本,
增加彼此溝通經驗。

 

Father's Day

插畫師阿高於2016年分享以圖畫成功打開與自閉症兒子的溝通
之門。

 

 

其他成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