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最快樂的清潔工

Kary(化名)參加了由新鴻基地產透過香港公益金資助的「職訓展翅高功能自閉症人士全方位就業支援計劃」,媽媽喜悅地分享了她在一年間的轉變:「在未參加任何支援自閉症人士服務之前,女兒自信不足,不敢去嘗試新事物的她現在可以出外工作!」媽媽覺得工作對女兒十分重要,希望女兒可以善用時間來充實自己,並找尋到一份適合的工作。

Kary

職業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及社工到Kary(化名)的工作地點探訪,透過工作支援,鼓勵Kary在職場上繼續努力,發揮所長!

透過工作轉介,Kary在炸雞店工作已經一年多了,日常負責清潔枱櫈、托盤、掃地、拖地,樓面清潔的工作已經駕輕就熟。自從女兒有了這份穩定的工作,媽媽就像放下了心頭大石:「本來很擔心她百無聊賴待在家,我的工作時間又長,怕她自己在家會很悶。」但自從女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自己可以照顧到自己;加上媽媽現時彈性工作時間,多了時間與女兒相處,起初的擔心已完全釋除。

有一次,職業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及社工到Kary的工作地點探訪,餐廳經理也稱讚Kary表現良好:「她見到桌面上有托盤,不用提示就自己去收。」當然她還有進步的空間,治療師教導她收托盆的次序,令工作更暢順,例如先收飲品,再收托盤,避免倒瀉;又例如她患有濕疹,當接觸到清潔劑,雙手變得痕癢紅腫;媽媽已經囑咐過女兒要戴上手套工作,但仍然會有機會接觸到化學成份的毛巾。職業治療師亦建議Kary留意膠手套是否乾淨,定時換手套及清洗抹枱用的毛巾,濕疹情況稍為好轉。

對於初投入社會工作的Kary,能夠適應工作的節奏與環境已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她亦滿意自己的工作:「我好鍾意呢份工,返得好開心!」喜見Kary與其他同事相處不錯,閒時會互相溝通,看來她已經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了解更多
協康會SEN青年就業支援服務

 其他成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