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打倒陰影巨人

Jeffery(化名)是一個善良的大男孩,他生性怯懦寡言,待人處事非常小心謹慎。從小到大,他都害怕自己做事不夠好而開罪了別人,這個心理障礙為他帶來很多焦慮,亦令他變得更內向退縮、缺乏自信。中五畢業後,他一直無法找到合適的工作,5年來每天待在家裡過著百無聊賴的日子。媽媽心裡很難過,於是帶他來到協康會參加由新鴻基地產透過香港公益金資助的「職訓展翅高功能自閉症人士全方位就業支援計劃」

Jeffery

缺乏自信的Jeffery(化名)曾因過分焦慮自己做事不夠好,畢業後有5年時間無法找到合適的工作,只能每天待在家中百無聊賴。

上課的時候,Jeffery非常留心學習,卻總是坐在一旁,默默地聆聽社工和其他學員的說話,從不參與其中。即使是參加跳舞課堂,他也只是靜靜地坐在一角,直到最後一堂才勉為其難地參與。有見他內向和不善交際的性格,社工特意安排他到一家教會做實習助理員,希望教會的氛圍和善心的教友能夠幫助他融入工作生活。可惜,面對陌生的環境和人事,Jeffery又再感到焦慮和擔心,即使只是每星期兩天的工作,他也無法克服內心的恐懼。為了令他安心,社工於是安排他回到中心實習,由基本的文書助理和清潔工作重新做起。在熟悉的環境中,他開始慢慢適應工作的規律和程序,更可以逐漸增加工作時間,以及應付不同的工種。社工發覺Jeffery很有耐性、愛心和組織能力,於是找來中心主任、社工、臨床心理學家,治療師和特殊幼兒導師等一眾同工幫忙。在大家同心協助下,Jeffery由最初的擔心和害怕逐漸變得樂於嘗試新事物,更開始嘗試接觸活動助理的工作。

現在,Jeffery已經在協康會陳宗漢紀念中心擔任實習活動助理半年,他不單和同事相處融洽,更能夠幫忙帶外出活動。他興奮地說:「我很開心,在這裡工作令我對自己更有信心,原來我也可以做得到的!同事說我現在笑多了,和以前經常愁眉不展的我完全不同呢!」這一次實習成功為Jeffery帶來正面的工作經驗,更發掘了他的長處和能力,令他的自信心大大增加,對就業的觀感和期望也大為改善。談到對未來的期望,他不再退縮地說:「我希望在中心實習多半年後,嘗試在外面找一份真正的工作,學習照顧自己,不要再讓媽媽擔心,我會繼續努力的!」

了解更多
協康會SEN青年就業支援服務

 其他成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