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小火山旁的大冰山

為人父母當然希望子女會聽教聽話,但事實剛好相反。一向以為自己人品好、EQ 高、有耐性、很少和別人爭執,就一定很適合教導小朋友。但當有了子朗後才醒覺,子女是否聽從教導,並不是在於自己的EQ 和人品的高與低。面對「小哪吒」,很快我便發覺,自己和太太都要盡快upgrade 去應付這個頑強對手。縱然從書本、小組學到了不少的管教技巧,但全都需要經過不斷的實踐及修正,才能將之發揮到應有的效果,如同學習秘笈上的武功,看似簡單,三言兩語,但實際運用起來是需要配合不同的內功( 即EQ / IQ / 耐心/ 同理心/ 時間等)。雖然艱辛,但當
每次看到子朗在某事情上有進步時,總算有點安慰。

Big Iceberg

不經不覺已和他參加了很多不同的課程,例如有正向管教、靜觀、推拿、行為治療等等。自己也從不同的書本、專家、網站、社區中對專注力不足/ 過度活躍症(ADHD) 認識得更多。目的就是想深入了解自己疼錫的孩子,了解他的性格、他的恐懼、他的喜惡、他的思路,發掘他的優點好讓我們可以好好相處,多一點體諒,少一點誤解。

東奔西走的為他安排各項小組班、運動班、講座等,過程真是讓人極之疲累,既耗時又花錢,但看到他有所進步,感覺都是值得的。何況當中有機會和其他同路人分享經驗、心得,更是難得的經歷。看到很多十分用心教導小朋友的家長,確是令人既感動又鼓舞,同時提醒自己要加倍努力。其實子朗學習的同時,爸媽也需一同學習。五花八門的課程也稱對ADHD 有幫助,但我認為最有效的訓練是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教他說話時要放低聲量後,當你被他氣得七竅生煙,破口大罵時,他便會說「大聲罵人是沒有禮貌的」;教他打人是不對後,當你罰他打他手掌時,他便會說我打人不對,說我是壞人。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靜靜地教他,他也靜靜地吸收。這種學習後回饋出來的表現,令我明白他在帶領著我們,學習用正確的方法去教他。

子朗遇到困難或受責罰時常會大發雷霆,如活火山似的爆發,嘴裡盡是一些傷盡爸媽心的說話,以往我和媽媽常被他的野蠻行為及說話,引到風暴圈中,情緒被他牽引著,結果,一個小火山引發出兩個大火山來。有時候,我嘗試袖手旁觀,靜靜地看著小火山爆發,留意他的猛烈程度和爆發時間的長短,靜靜地聽著他的不滿而不加批評,耐心地等待他回復平靜。期望到某日,我可以成為小火山旁的大冰山,不被他影響,靜靜地倚在他的旁邊,好讓他快速降溫。

來年的小學生活肯定充滿挑戰,希望我們能夠一直在路途上守護著他,為他帶來源源不斷的肯定、讚賞、鼓勵及支持。最後,多謝協康會郭葉鍊洪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各導師及姨姨,為子朗提供合適的課程,令他每一次課堂都過得十分愉快!

撰寫﹕子朗爸爸

文章輯錄自: 《童路同心》

了解更多ADHD服務   其他成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