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ADHD個案分享

易衝動記性差 「專注法寶」助家長教好ADHD孩子

 

Handbook visual

協康會學童煒傑,小學一年班時確診ADHD,在校內常被老師投訴滋擾同學,上堂不能專心,常舉手搶答問題,試過考試時長時間發呆,結果未能完成試卷;在家中做家課時愛拖延至凌晨才完成,且書包十分凌亂,課本弄得滿佈摺痕,又有糖果紙混雜當中。發脾氣和激動時甚至會用頭撼牆,令媽媽在教養上深感壓力。

煒傑後來參加了協康會青蔥計劃的訓練小組,包括「專注解難Go Go高」,學懂使用由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設計的「專注法寶」,成功改善學習問題。透過「金剛箍」視覺提示卡,他學懂抑制衝動行為,學習聽取指令及緩和高漲的情緒;透過「工作切切切」圖卡,學懂將複雜的工作分先後處理,做功課時分優先次序,縮短做功課時間。

 

 

Tools for ADHD Training

由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設計的「專注法寶」視覺提示卡,能幫助ADHD學童在改善不同情況下的執行功能。

Tools For ADHD Activities

各種桌上遊戲有助改善孩子的專注力、反應抑制及記憶力,是很好的親子活動。

Training photo徐博士以桌上遊戲如「快手鬼鬼」、「嗒寶」、「Moo斯密碼」等,幫助煒傑改善專注力、反應抑制及記憶力。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徐詩茹博士指出,ADHD兒童由於腦前額葉細胞的活動量較少,其執行功能較弱,常常無法抑制腦中無關重要的念頭,處理和組織資料較慢。所以可以利用視覺提示卡來提升學童的執行功能,透過圖像來加深學童記憶,例如可抑制衝動行為的「金鋼箍」、改善運作記憶力的「返轉頭時鐘」等,當孩子出現問題時,學懂使出「法寶」就有助抑制個人衝動行為,而家長學習使用「專注法寶」後,亦可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徐博士又建議家長可藉日常的親子活動,提升小朋友的執行功能。例如玩傳聲筒遊戲,增強孩子的聆聽專注力和工作記憶力;跟孩子DIY親子美食,例如製作雪條、果凍等,讓他們按步驟完成任務,鍛鍊其持久集中力。甚至可利用坊間的桌上遊戲如「快手鬼鬼」、「嗒寶」、「Moo斯密碼」等,從遊戲中改善孩子的專注力、反應抑制及記憶力。

了解更多ADHD服務及課程

 
懷疑子女有 ADHD?家長可參考ADHD初步檢測表,作出初步的觀察。  
按此進行初步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