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早產嬰兒親子水療課程

早產嬰兒的肺部發育通常未成熟,以致心肺功能較弱,整體身體活動量不足,加劇發展遲緩的情況。他們在幼兒階段,常表現出肌肉力量及整體耐力不足,日常容易出現疲倦。同時,他們的感覺系統亦比較敏感,容易對感官刺激有過大的反應。

協康會物理治療師針對早產兒多方面的發展需要,特別設計了水療課程,改善早產兒的心肺功能及感知反應,按早產兒的能力逐步建立肌肉力量,提升身體平衡及動作協調能力,亦會在課程中教授家長訓練的方法及技巧,讓家長可持續訓練,利用社區游泳設施進行親子練習。

水療是什麼?

水療是在水中進行的物理治療,兒科物理治療師利用室內恆溫水療池的特性,並運用腦神經發展治療策略和不同的治療方法,設計適合早產兒的水療活動。水療池中水的溫度是介乎攝氏 32-34 度,於此水溫進行活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及鬆弛緊張情緒,讓早產兒輕鬆參與水療活動。

水中治療與陸上治療的分別(水療的獨特重要性) 

大部份兒童也喜歡玩水,在水中做運動比陸上做運動有較高的參與動機,兒童更主動學習,從而獲得更佳的治療效果。身處水療池中有被池水包圍的感知覺,相比身處陸地上有很大的差別。在水中活動時,水的壓力給予兒童關節本體感及觸覺訊息,能增強兒童身體意識和空間感。水的浮力和水持續地流動,不停地刺激兒童的平衡反應和姿勢控制。水的阻力有助強化兒童的肌肉力量和耐力。這些感覺訊息都是水中獨有,也是在陸上運動不能體驗得到的。

水療對早產兒的幫助
  • 促進血液循環
  • 鬆弛緊張情緒
  • 改善心肺功能
  • 鍛鍊肌肉力量及耐力
  • 增強身體核心穩定性
  • 提升姿勢控制
  • 加強身體平衡和協調能力
早產幼兒的水療服務

協康會綜合服務大樓是全港首幢提供一條龍全人教育及培訓的綜合服務大樓,設有物理治療室內恆溫水療池,為發展困難的兒童提供水療服務,更有特別為早產幼兒而設的親子水療課程,改善早產幼兒的心肺功能及促進其體能發展。

最新推介 : 家長講座  按此了解更多
 
相關水療課程
自游.自在 - 親子水療學堂  按此了解更多
其他水療課程  按此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