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合適的訓練

一般嬰兒會隨著實際年齡的增長而達成特定的發展里程碑,實際年齡是從出生一刻開始計算。但早產兒在兩歲前,我們會參照矯正年齡來衡量嬰兒發展的情況,矯正年齡是把實際年齡因應早產周數作調整。例如:一名在懷孕32周出生的早產兒,在實際年齡一歲時,矯正年齡便是10個月大。

由於早產嬰兒在出生時身體太弱,父母會以早產兒的健康成為考慮的首位或全部。但過份的呵護,會成為早產兒往後成長的障礙之一,父母需要在健康與發展之間取的平衡。研究發現,及早接受合適的訓練,能幫助早產嬰幼兒整體的發展。
早產兒的訓練要循序漸進,由極溫柔的訓練開始,並留意嬰兒對訓練的反應,協助他們從極需照顧,逐步發展至自我適應及主動探索。早產兒的訓練可以從以下三方面入手:
 
  • 親子互動
與父母親密的親子關係,給予早產嬰幼兒安全感,是他們發展與環境事物及他人互動的重要基礎。家長應逐步與建立及鞏固與早產兒的親子關係,當嬰兒清醒時,可與嬰兒作面對面的交流,可多讓嬰兒觸摸父母的臉孔及與嬰兒說話,當嬰兒不隨意地活動手腳,或發出聲音時,可溫柔地形容嬰兒的動作,或即時模仿嬰兒發出的聲音作回應。
 
  • 情緒培育
早產嬰兒大多體弱,極受父母的呵護,亦因此而缺乏了接受新事物或新挑戰的機會,情緒或心理表現會較依賴。家長應漸漸給予嬰幼兒發展自我適應的能力,可給予時間和空間,讓嬰幼兒自行嘗試對環境事物作出反應,或在安全的情況下,嘗試讓嬰幼兒喊一會。若嬰兒已學會坐,當不小心跌倒,應讓他們自行爬起身。
 
  • 感知肌動
給予多元化的感官刺激,引導嬰兒作出動作反應,有助早產兒啟發腦部及體能的發展。早產嬰兒在出世後長時間臥在床上,姿勢較為單一,需要有不同的家居活動,逐步增加早產嬰兒的活動能力。
家長可參考協康會物理治療團隊在2015年出版的《大腳板運動場-0至3歲嬰幼兒親子感知體能活動》一書,按嬰幼兒的矯正年齡,在家中進行親子遊戲,啟發嬰幼兒的腦部神經協調,及促進身體動作能力發展。但早產兒對感官刺激容易有過大的反應,父母要留意嬰兒的反應,循序漸進地給予感官刺激。家長若對訓練活動有任何疑問,請找物理治療師查詢。
 
Book reference
 
一般早產兒的訓練,在首半年會多注意嬰兒的情緖及適應能力,活動要因應嬰兒的能力而點到即止,讓嬰兒愉快地進行感知遊戲,逐步建立往後訓練的基礎。及至六個月以上早產嬰兒的訓練,可以讓他們出力多些,多加留意嬰兒的表現,盡量以達到適齡發展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