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爸爸心聲站

成長路

身為有肢體殘障的兒童的家長,經過十二年的努力付出,一邊學習,一邊從錯誤中成長。也想過放棄,但孩子始終是自己的,總是放不下,也須要親力親為去照顧孩子各方面的需要。

入讀主流學校總算幸運,孩子獲得師長的愛護,成績還不錯,現在又要經歷另一個挑戰 ─ 身體上變化,長大長高。孩子要接受另一次的手術,如果孩子的獨立能力並未如理想,選擇主流學校也不是好的抉擇,因為…他的情況總是起伏不定,沒完沒了的,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停不來。

總之,感覺十多年的生活,不可停下來似的,惟有積極面對及解決問題。

只要憑著信心不放棄,就是我十多年來的體會,共勉之﹗

撰文﹕渭仔爸爸

<<返回首頁

笑臉無價

就如一般父親,我每日都忙於工作,回到家裏,孩子們已經熟睡了。大家相處只限於假日的飲茶,逛百貨公司,然後買玩具。滿以為已盡了父親的責任,其他的都交由太太處理。

衍衍是我第二位孩子,從出世那天,就十分令人疼錫,不太哭閙又精靈可愛。可能是第二位孩子,沒有第一個來得緊張,直到健康院的醫生說衍衍沒有眼神接觸,才警覺需要更多注意。由那天開始,就不斷了解認知,有幸遇到一位盡責有愛心的老師,衍衍由不懂言語,像波子般走動的孩子,成長為能言善辯,想像力豐富的頑童,可算是一大進展。

身邊的太太時常參加講座,參透不少自閉症的特性,又積極安排假日的活動,現在不時在親子活動中,感受到與孩子們的互動,雖然帶他們出外一天是十分疲累,但看見他們的笑臉已是無價。 

撰文﹕曾明德

<<返回首頁

凡事看開一點 

家裏有一對早產嬰,真的需要很多鼓勵,只要我們抱有一顆堅決的心,相信明天會更好,便可將今天的難題慢慢解決。我的小朋友很頑皮,有時我和太太也很生氣的,但想深一層,小朋友的成長正是如此啊,身為父母千萬不要將成人的價值觀放諸子女身上﹗

不論你家裏有多胞胎、早產嬰或正常滿月的嬰孩,壓力是一定有的,只要我們抱「平常心」看待小孩,也不要給太多壓力在我們的另一半身上,壓力便可大大減少了。我和太太參加很多講座,汲取別人的經驗,再應用在自己的家裏,確實有用。

「凡事看開一點,不要太執著」這是我和太太的忠告。

撰文﹕陳光輝

<<返回首頁

我的小天使

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從不諱言,從不迴避小兒丞丞是自閉症的兒童。當然,我不是博取別人的同情,而是丞丞永遠永遠都是我的愛兒,不會因為他有自閉症而改變。況且,我在決定帶他來到世上的一刻,已願意承擔,要愛護他,為何怕被人知道呢﹖所以,他有自閉症不是我一個遺憾,也不是甚麼不幸。每次看到他在自己的世界內快快樂樂地過活,每次他願意與我分享他的歡笑,我已很心滿意足。人活在世上,不就是應該這樣嗎﹖

我慶幸上天給我丞丞這小天使,令我明暸生命存在的價值,看清楚孩子最基本的要求與愛心。丞丞不是活在我的期望中,不是滿足我心內的標準,而是身為父親的我,讓他得到真誠無條件的關懷及發揮在世上的價值。在翻閱過往五年多丞丞的照片時,發覺他從冷漠的眼神至温暖燦爛的笑容,正正見證著他的改變與成長,其實又與其他普通的小朋友有何大分別呢﹖我又為何需要苦痛﹖為何需要過份擔心他的未來﹖

我們都會老,未來可做的沒有多少,現在可做的不單是給他訓練,更重要的是給他感受到真真正正赤裸裸的愛心。我們是一面鏡子,反映著內心世界,也影響著子女。你的歡欣喜悅,他也感受得到。

撰文﹕林中偉

<<返回首頁

順流逆流 

金融風暴、負資產、公司裁員、失業,這一切來得突然。

在我們這對小夫妻來說,全部都經歷過。當時驚惶失措,束手無策,現在回想起來,這些只不過是生命中的一段小插曲,是上天給我們的磨練和豐厚的回報。人一輩子有順有逆,才能精彩過一生。

談壓力﹖人人都有。自從太太沒有出外工作,在家中管教剛升小一的兒子及剛剛呱呱落地的女兒,我便感受到壓力的存在。

這樣的轉變對我和太太來說,是沉重的負擔。太太搖身一變成為全職家庭主婦,也未能一下子適應。我要到中國大陸工作,每到星期六的下午才回家。每次回家,她不是發脾氣便是哭哭啼啼。當然大家都肴望每天能共聚天倫,無奈北上工作是大勢所趨。

直到女兒三歲時,發現她有自閉症傾向和智齡遲緩的問題,太太三番四次要求我回港工作,並一同教育子女。當時,工作的壓力與家庭的壓力實在令我喘不過氣來。為了兼顧兩者,我惟有每天穿梭深港兩地。雖然這樣的生活不好受,不過換來太太重現開心笑臉,再幸苦也是值得的。

人總要有信念,只要看得開,相信默默耕耘,明天一定會更好,幸運自然會降臨。就在約一年半前的一個偶然機會下,我找到了一份稱心如意的工作,從此不用再長駐內地。

現在我的心感到滿足和平安﹔我也要為此而感恩﹗

撰文﹕苗苗爹爹

<<返回首頁

歡樂假日 

陽光燦爛的周日,一家人去了香港濕地公園。面對著鄉村的自然風光,兒子非常雀躍,叫嚷著要做小農夫耕種農田。

「爸爸有魚呀﹗」魚兒在水裏悠閒地游蕩,兒子大感興趣,俯在木橋的欄杆上看得一眼不眨。隨後走到了濕地紅樹林,滿地的招潮蟹懶洋洋地曬太陽,彈塗魚快樂地跳動,兒子好像着了迷似的,蹲在浮橋上的一邊問,為甚麼蟹兒的蟹鉗一隻大,另外一隻那麼小。

看著兒子歡樂的面孔,我不禁在想,我們總希望孩子的各種能力都能提昇,每天都安排了很多訓練,但密密麻麻的訓練過程卻忽略了讓孩子享受應有的童年快樂生活。

在短短的遊玩過程中,讓孩子增廣見聞之際,更帶來了很大的歡樂和滿足,這不正好給我們為孩子以後的生活安排帶來了反思嗎﹖

撰文﹕莫海祥

<<返回首頁

珍惜童年 

究竟壓力從哪裏來﹖當一個稱職的爸爸﹖當一個顧家的丈夫﹖還是當一個盡責的救護員﹖這一切一切都給我無窮無盡的壓力,我的擔子非常重﹗非常重﹗

幸好我是一個樂觀的人,凡事處之泰然,並以平常心處理每件事,問題定能迎刃而解。很多家長都認為教小孩子是一件苦差。我看過一套很有教育意義的電影《小孩不笨2》,相信這套電影令不少父母、同學和老師都灑下熱淚。它能令老師或父母注意到自己經常犯而不應犯的錯,有很多情節都令我刻骨銘心。其中一幕是有一個孩子表示﹕每個孩子心裏都有「一個好孩子」和「一個壞孩子」,父母應多喚醒好孩子,令他們得到正面的鼓勵,從而慢慢達到父母的期望。

現今的父母只看到孩子做得不好的地方,還加以挑剔,當孩子有進步時,他們也不會把握「讚孩子」的機會,真是太可惜了﹗

但願每個孩子都能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父母們啊,童年飛逝不可再,請加以珍惜﹗珍惜﹗當他們長大後,還記得父母曾給予他們的美麗回憶﹗

撰文﹕李鵬輝

<<返回首頁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我兒十四歲的生日,可以在家中,精神奕奕的,與一家人齊齊整整的度過,真是得來不易。以往曾聽其他家長說﹕自閉症患者腦部異常,青春期是個大關。但從沒想到,竟遇上個生死關。

一直以來,主帶我們闖過一關又一關,每次都鍛鍊得更堅強。好不容易完成了小學 (當中的辛酸、掙扎,不用多說……),報考了三四所直資中學都一一落空。隨機派位,入了一所不太差的中學。經過半年來的提心吊膽,貼身照顧,不卑不亢的與校方溝通,兒子的學習情況漸上軌道,正暗自高興又過了一關。誰知道五月初開始,他一直不適,嚷頭痛,頻嘔吐,所以整個五月都請病假,只上了幾天課。見他日漸消瘦,眼窩下陷,真心痛。往診所檢查他的腸胃,竟無意中驗出他的右眼只餘下一兩成視力﹗確是晴天霹靂。雖然醫生診斷不到甚麼,但我感覺大事不妙,立刻往法國醫院照腦掃瞄,這才發現他的腦部中央有一個3.7公分直徑的腫瘤,大如乒乓球,壓著右眼的視覺神經。

晚上心情起伏﹕一方面解開了個多月來頭痛嘔吐的疑團,另一方面卻為愛兒得這重病而悲哀,奇怪上天為何在他崎嶇的成長路上加添波折。我沒有抱怨,養育一雙自閉兒女,已訓練出一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生活態度。「不要問,只要信」,助我由主得到不絕的力量。但這次考驗來得實在凶,我腦中一片茫然,未能洞悉主的用意。

在惶恐中,我把一切交託。人算甚麼﹖但天父必保守。不要強求,當信服,全心信服。祢叫我從心裏信服,不要從腦袋,不要從邏輯。正當我們被課程、考試範圍、社會的規條、旁人的目光牽著鼻子走,牽動著情緒,祢及時拉我跳出這框框,教導我如何去愛兒女。原來,無條件的接納,悠閒的親子共處,是如此的甜蜜,如此的捨不得。

我兒,你像天使,落了凡塵,與世俗格格不入﹔你,帶來了善良,引發了反思﹔而我,終於無懼別人的譏笑和白眼,只怕,愛你不夠。我兒,你是如此努力,在學習中找到快樂﹔你又是如此有才華,讓我們去欣賞。人一生,雖然眨眼就過,不論十四還是四十,但我實在捨不得你。

經過三次的化療,頭上只剩下一層薄薄的髮絲,圓圓溜溜,像隻蛋,所以太太與我常笑說陪他往醫院覆診是「孵蛋」。電療期間,太太公事忙得要命,所以共二十二天,逢週一至週五往醫院見醫生,做電療的「孵蛋」重任,就落在我這「企鵝爸爸」身上。這是長途賽,考耐性,測脾氣。雖然電療只歷時數分鐘,卻往往用上整個上午去等待、見醫生、抽血,有數次更超過下午一時才能離去。這天天的等待,磨練了兒子和我的耐性,亦加深了父子倆的感情。經過半年的化療、電療,怕痛怕打針的他學會了忍受,增加了勇氣﹔性子急的他學會了等待﹔動輒發脾氣的他屈服於醫護人員的威嚴下,明白到發脾氣解決不了問題。

休學了大半年,今天兒子已重過正常生活,重返校園,大學都對他愛護有加。說真的,經此一役,他成熟了,EQ(情緒智商)高了,人也較易滿足,心中常樂。這是否因禍得福呢﹖

天父,多謝祢留在我的身邊,每刻提醒我祢的美善。明天可能有更大的考驗,但生命本就是一個接一個的Surprise (驚喜)。

撰文﹕企鵝爸爸

<<返回首頁

擔子 

你的擔子有多重﹖每個人都要背負著一些擔子,隨著年齡而增長,尤其是我們風雨同路的人更甚。如果壓力過大會引致四大反應,包括生理、認知、情緒和行為,看畫、聽音樂、默想、做運動或依靠信仰,都有助紓緩壓力。

回想孩子年幼的時期,每次到健康院做智能測驗,總是不及格﹔四歲多還未能說話,經醫生確診為有自閉症傾向。雖然五官端正,但是思想不全,情緒總是失控,時常因小事而大發脾氣。例如,搭巴士回家時最喜歡按鐘落車,但當鐘聲響起而不是他按的,他就不開心,繼而哭閙不停,矛頭指向爸爸﹕「打爸爸,打爸爸。」旁人給予會心微笑的眼光,但自己內心卻很難受。我想這小孩那麼煩,如果沒有生過那就好了﹗事實上,每日都會對著他,逃避不是辦法,倒不如積極面對。

幸好,協康會的適當訓練、媽媽的悉心教導,以及群體活動打開了他的心窗,擴闊了他的視野,使他從狹窄的自閉空間走出來。現在他與平常的小朋友無異,只是偶然發脾氣,不過他的記憶力還特別強呢﹗今日的因,他日的果,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希望始終會達到。

撰文﹕李鉅森

<<返回首頁

百變爸爸 

現實中不少爸爸希望子女能等待他有空、等待他不累、等待他多賺點錢,但孩子的成長是最不能等侍的,因此我們要馬上行動,否則錯過了親子時光,便追悔不及了。如何才能成為稱職的爸爸﹖個人認為要從孩子的本位出發。

現今的年輕爸爸與自己的父親多半沒有太多情感交流,他們當上爸爸後,不希望孩子感受到與父親關係疏離。他們希望自己是個可以跟孩子談心的「親切」父親,認為這才是個好父親;一旦工作太忙,嗅到家庭疏離的氣氛時,就會努力自我調整。

「慈父嚴母」也是現代家庭的現象,爸爸下班後希望能跟孩子建立好關係,相處時會盡量跟孩子玩、盡量放下權威、表現親切;而媽媽與孩子的相處時間較多,自然成為管教者,也成為家中的「惡人」了。

爸爸不一定是大男人主義的威權角色,他可以扮演媽媽的溫柔角色。這對親子互動很重要,爸爸既可以堅強勇敢、專心工作,也可以表達情感、分擔家務,,這種角色變換對孩子是有正面的示範。

如果爸爸對工作可以放鬆一點,與太太共同照顧孩子,在育兒過程中參與更多,對家庭也能形成正向循環,其實家庭角色分工不可能完全均等,應當由雙方協商合作,共同承擔責任,讓彼此都得到支持。爸媽都不應以自己為出發點,而是以孩子本位出發,因為家是爸媽的共同責任。

撰文﹕Happy 爸爸

<<返回首頁

家庭正能量 

作為一家之主, 我會一心一意, 為家庭增添正能量,相信美滿家庭便可由此而來!

在個人層面,社會上人人各自奮鬥,每個人的背景、條件、教育程度、際遇都有不同,對於生活的得失、喜樂、憂慮和各種衝擊,要懷着包容、諒解的心去面對。當生活中有事發生,而憑自己能力不能解決時,便要嘗試改變自己的觀點,勇於承擔及堅持,相信凡事都有較好的解决方法。倘能與家人關係良好,相信抗逆能力也會愈強。

家庭層面方面,我相信家庭成員的和睦相處,是成就美滿家庭的最重要元素,亦是正能量的本源。基於我在個人層面的取向,我一直都極尊重妻子的意見,無論是家事還是孩子的管教事宜上,我們都會將意見提出來,看那一個意見較好。其實很多事都是優劣並存的,但在維繫家庭的融洽大前題下,只要大家都能包容體諒對方的話,那麼即使意見不同,也不會傷害大家融洽的感情。對孩子的要求標準不同,不同的教子方法很多時是夫妻磨擦的根源,而我覺得對孩子的支持不外是盡力而為、量力而為及適可而止。

家庭幸福與否全在乎家庭成員如何去投放自己的愛心及時間。投放很多時間,但是沒有愛,只屬例行工事﹔沒有時間照顧家人,只用金錢物質搭夠的,也只屬例行工事。只有適時、適切用愛面對家人的人才會從家人中得到支持,從而感受到家的正能量。

最後我希望送上祝福,祝大家的家庭生活美滿,人生豐盛。

撰文﹕余啟津

<<返回首頁

養兒一百歲 長憂九十九 

父母可以選擇要不要孩子,但孩子卻不能決定自己的父母是誰,雖然上天給我一個自閉症孩子,但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亦帶給一家人開心快樂,回想孩子被評為自閉症時,至今已差不多八年了,由最初到現在可分為數個階段,擔心、憂心、傍惶無助……,自兒子入讀特殊幼兒中心後,他的表現有很大的進步,經過四年的培訓及中心對兒子無微不至的照顧,令兒子愉快地成長,現在他進入特殊小學,亦得到學校的悉心教導,讓孩子活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中,開心快樂地踏上成長路,這是我最大的欣慰﹗

撰文﹕師奶爸爸

<<返回首頁

情緒解碼 

情緒是一樣無聲無色的東西,它會躲在你背後,在你無意識時已伴隨着你,在你有意識時它也亦步亦趨地跟着你,最怕的是它突然地出現,失去控制,變成情緒失控,後果令人不堪設想。這個情況尤其容易在面對和教導有自閉傾向的子女時出現。

有一次,我在教導有自閉傾向的兒子時,因為連日的積累,見他總是不專心,又慢慢吞吞的,終於按捺不住,一時失控,拿起間尺,就往他的屁股打了兩下,卻沒料到兒子在哭喊下,突然大聲說:「爸爸,你不高興就打我,你是不是也要我學你一樣,不高興就打人?」他重複了兩次,我感到他的憤怒,也意識自己立下了一個壞榜樣,我立即向他說對不起,又叫他不要學我這樣做,是爸爸做得不對。說到這時,我已淚眼矇矓地擁着他,心情十分複雜,一方面對自己的言行感到內疚,對兒子的反問感到羞愧﹔另一方面,對兒子的成長又感到欣慰,不枉平日的教導。

自此以後,每當我處理兒子問題而情緒即將爆發時,就會提醒自己所言所行會否對兒子有壞影響,同時也會改用其他溫和一點的說話表示自己的不滿,甚或即時叫停,暫時休息一會,離開座位走一走,避免不必要的「格鬥」﹔另一方面我也會讓自己知道,是自己用的方法不行,要想想別的辦法,就算沒辦法,也會安慰自己,因為我的忍耐和處理辦法對兒子來說,也是一種身教。這樣子,人也就舒服一些,也會多一分積極。

撰文﹕明叔叔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