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我家有隻「論盡鴨」- 拆解感覺統合的迷思

《拆解孩子的感覺密碼》的書中提及,無膽貓、呆滯豬及衝鋒鼠都有不同的感覺訊息處理困難,他們在感覺調節(Sensory Modulation)方面,出現反應過敏、過弱、或尋求刺激的表現,令他們的成長過程並不容易,處處碰壁。今次為大家介紹另一位主角「論盡鴨」,她手腳動作欠靈活,走路左搖右擺,不時碰到物件,甚至跌倒,好像不知自己的身體在何處。此外,她做事時「雞手鴨腳」 ,無法順暢地計劃和協調自己的動作,經常給人「粗心大意」的錯覺。其實,她並非不願把事情做好,只是有心無力,在日常生活中經歷了不少挫敗。

一些孩子像「論盡鴨」般,在早期成長時可能有感覺調節困難,以致未能有效分析感覺訊息的特質(Sensory Discrimination),影響他們的姿勢控制(Postural Control)、身體雙側動作協調(Bilateral Coordination)及動作計劃(Motor Planning)能力的發展。

duck

根據感覺統合的理論,當我們的神經系統未能有效地處理來自多方面的感覺訊息(Multiple Senses),特別是三大感覺系統:觸覺、本體感覺和前庭感覺,孩子除了會在感覺調節及自我調節 (Self-regulation)方面出現困難之外,也有可能在姿勢控制、眼球活動控制、動作協調,以及動作計劃等方面出現困難,繼而影響他們在學習和整體生活上的表現。這些都是我們一般所指的「感覺統合困難」,亦是在「感覺訊息處理困難」的範疇下,一系列較複雜且不容忽視的徵狀。

要有效辨別孩子有沒有感覺統合困難,是需要接受過專業培訓的職業治療師,按照感覺統合的理論,經臨床觀察及一系列評估,去分辨出來。然後透過循序漸進的治療策略(Scaffolding Concept),逐步處理孩子的感覺調節、感覺辨析、姿勢控制、動作協調及計劃等問題。正規的感覺統合治療介入必須按照感覺統合忠誠度測量 (SI Fidelity Measure) 的標準,按兒童的個別需要而設計治療活動,運用適當的器材及介入過程,並以單對單的形式為孩子進行訓練。

由於這些專業要求,需要受專門訓練的職業治療師,在服務兒童的中心或診所,配備完善的感覺統合器材才可以施行治療;一般家長未必能在家中為孩子進行「感覺統合」訓練。但如孩子出現像無膽貓、呆滯豬及衝鋒鼠的感覺訊息處理困難,可以參考《拆解孩子的感覺密碼》 書中所介紹,從個人、環境及活動三方面進行分析及介入,並在職業治療師的指導下,運用書中介紹的訓練策略、活動建議及環境調適,輕鬆為孩子在家中進行訓練。

如果孩子出現像「論盡鴨」的問題,可尋求職業治療師的協助,諮詢相關的訓練策略。

查詢協康會個別評估及專業治療服務

試閱及購買《拆解孩子的感覺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