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我兒常用左手怎麼辦?

何謂「主用手」?

「主用手」的奠定是與生俱來的。在我們進行精確小肌肉活動時,哪隻手較常用而又較能熟練地操控工具或物件的,就是我們的 「主用手」。

1

「主用手」發展的里程碑

我們的「主用手」一般於三至四歲時才會較為明顯及穩定地表現出來,到六至九歲才發展成熟。家長切勿急於催迫兒童使用單一邊手主導日常的小肌肉活動,以免影響兒童的正常發展。

1

如何判斷「主用手」?

若兒童於以下十項活動中有七項或以上使用同一隻手,那隻手便為兒童的「主用手」:

1. 寫字
2. 畫畫
3. 拋球
4. 刷牙
5. 剪紙
6. 用刀
7. 握羹
8. 鎚仔遊戲/用棍敲擊樂器
9. 穿繩入珠孔
10. 扭蓋
5

家長在觀察以上活動時須留意下列兩點:

1.    使用的物件必須放於兒童前方正中位置(每次一件,避免混淆)
2.    讓兒童自行用手探索,家長從旁觀察其「主用手」
1

左撇子的出現率

以左手為「主用手」的人士稱為左撇子。根據外地研究顯示,左撇子佔總人口達百份之十;而男性左撇子的出現率更比女性高出百份之二十五。因此,若兒童自然傾向以左手為「主用手」,家長無須擔心。

如果我的小孩用左手較多,應否改正?

有些家長認為子女用左手作主導,在學習寫字時會帶來不便,更有部份家長認為使用左手的子女有學習困難,這些想法並不正確。事實上,根據腦部及心理發展的研究顯示,主用左手或右手的兒童無論在學業或智能方面的表現並無特別差異。因此,家長應積極鼓勵兒童自然發展自己的主用手,好讓兒童的潛能得以發揮。

子學習抄寫小貼士

1. 座位及光線
  • 保持坐姿挺直,避免阻擋光線
  • 光線應從兒童的右前方射向紙張,避免兒童的影子遮蓋所寫的字
  • 家長或導師可選擇一個自己舒適方便又不遮擋兒童的位置
1
2. 紙張擺放的位置
  • 紙張可先放於正中間,再向右傾斜約30度,兒童就能較易看見所寫的字。
2
3. 握筆姿勢
  • 左手握筆姿勢與右手一樣,但握筆位置稍高,即離筆尖約3厘米,可避免遮擋著所寫的文字。
  • 市面上亦有多款專為左手而設的握筆膠,但未必全部能幫助鞏固兒童的握筆姿勢。如有疑問,家長可諮詢職業治療師的意見。
1
4. 筆的選擇
  • 避免筆尖過尖或過硬,可選擇筆芯較軟,如「HB」或「B」的鉛筆,或走珠筆,使寫字時更順暢。
 

5. 抄寫技巧
由於左撇子在寫畫時經常會從右方畫至左方,而且畫順時針方向的弧線時比相反方向較為方便;加上左手寫字時是用推前的方式,令兒童覺得校為困難,故不時會發生字體反轉或倒轉的情況,例如把「d」寫成「b」。

  • 可先用顏色突出首筆劃部首的位置(例如用顏色筆塗上第一筆),提示兒童寫字的起點。
  • 多練習容易出錯的字,如7、d、q等。
  • 教授兒童筆順的方法其實跟右撇子一樣,初學寫字時可把生字放大、或利用虛線、箭咀等加強連線練習。
  • 利用多感官方法加強兒童對筆順的概念。例如用不同的顏色代表筆劃先後次序。

3

3

左撇子用具操作小貼士

市面上也有協助左撇子操作的輔助用具,家長不妨為子女選擇合適的工具,培育他們成為「醒目左先鋒」!

1 1 1
左手專用輔助筷子 左手專用剪刀
刀鋒設計不會阻礙要剪的線條
左手專用食具
手柄向右彎,令初學者較易控制
 

治療師的溫馨提示

與生俱來主用手,從小觀察要認清;
二三歲開始顯露,六七歲後才穩定;
自然發展勿強迫,健康身心得以成;
左手右手無不妥,齊做寫字智叻星。

如有更多關於左撇子的問題,請向協康會各中心的職業治療師查詢!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