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除了防疫裝備,照顧SEN孩子的心理健康又準備好了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關於如何正確戴口罩、保持個人衛生等已有不少專家「教路」,相信各位家長已盡量在防疫裝備上為孩子準備妥當,不過在照顧SEN孩子情緒上又是否有所準備呢?

「災難怪」令人容易誤墜思想陷阱

在「聞肺炎病毒色變」的緊張時刻,懂得適時放鬆心情、保持身心健康,對於維持強健抵抗力來應付病毒來襲很重要。如果家長因為疫情而令情緒持續繃緊,孩子少不免會感受到家長的緊張情緒;當孩子在家長以和社會上其他方面都接收到強烈的負面訊息,他們便有機會產生更強烈的負面情緒,繼而墮入一些思想陷阱中,其中一個陷阱就是將事情不合理地無限放大,繼而影響日常生活,例如有人會因為飛機有機會墜機而完全拒絕乘搭,這種情況我們先形象化地稱為:「災難怪」。

mind monster

正如近日有不少成年人錯誤聽信傳言指某些日用品貨源即將被斷絕,他們除了未有查明消息來源及事實,部分更將「擔心貨源短缺」的思想無限放大,繼而瘋狂搶購日用品。成年人有機會會墮入思想陷阱,更何況是思想尚未成熟的小孩?當他們看見身邊的成人時時刻刻都戴上口罩,「災難怪」便有可能出現,令小孩不合理地想像「未有配戴口罩時就是災難級別,當我一脫下口罩就會立刻染病」,繼而影響日常生活,例如在需要進食時都不願意脫下口罩,令照顧者頭痛萬分。

形象化分析實況 共同找出解決方法

要對付「災難怪」,家長不妨與孩子一同認識它,利用這個角色去化解一些孩子不合適的思想;更可以利用一些專門對付怪獸的道具如「大事化小死光」,幫助孩子形象化地分析眼前實況,再一同找出可行的處理方法。例如如果孩子堅持在任何時候都要戴口罩,家長可以與孩子討論或藉著市面上的繪本介紹怎樣才是有效的防疫方法,再一起研究何時需要戴或脫口罩:「如果進餐時都戴著口罩,會否不方便呢?」用這種方式擊倒「災難怪」,可以讓孩子知道他們除了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思想,亦有能力在家長的協助下根據醫生建議的方法正確防疫。

mind laser gun

家長協助孩子打倒「災難怪」後,應該回復進行一些日常親子互動活動,舒緩緊張心情之餘,亦讓孩子知道現在的情況對生活只有有限影響。如果想更進一步,可以嘗試利用以下親子皆宜的正向心理學簡單練習,增加雙方正面思想,平衡在這段非常時期感受到的負面情緒。

正向心理學活動:小確幸記事簿

lucky notebook

以你喜歡的方式 (可以是實體或電子筆記簿或電郵),在每晚睡覺前將三件當天你認為最幸運的事記下,可以是能夠吃到你最愛的午餐C,或者你最愛的演員獲頒奧斯卡金像獎,無論是大事、小事皆可記低。

有外國研究發現,每日都有作出記錄幸運事件的人相比沒有的人,他們在精神健康量表中有明顯較佳的評分。所以注意這個記錄必需持之以恆,才可以持續幫助平衡情緒。

希望以上的建議能夠令SEN家長及孩子了解更多照顧好情緒的方法,在這場疫症中保持身心健康。

撰文: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