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物理治療 - 治療範疇及另類治療知多D

物理治療師完成評估後,會分析影響兒童發展的因素,訂立治療目標,設計多元化的訓練活動,為兒童提供優質的治療服務。

改正姿勢,促進骨骼正常發展

物理治療師運用手法治療、深層軟組織治療、神經肌肉電刺激、肌內效貼布、運動治療等方法,幫助兒童糾正關節位置,以改善姿勢和平衡;伸展身體軟組織,以提升柔軟度;增強兒童肌肉力量及姿勢控制的耐力,亦防止脊柱和四肢關節變形及肌肉攣縮。

1. 深層軟組織治療

深層軟組織治療是本會物理治療部引入的新療法,運用治療儀器伸展身體的軟組織(包括:皮膚、筋膜及肌肉),增加身體的活動幅度及促進肌肉的運動能力,同時改善淋巴及血液循環,幫助消腫及改善肢體弱能兒童四肢冰冷的情況,亦可減低手術後疤痕拉緊的情況。從臨床的觀察及比較傳統人手伸展活動,兒童在接受深層軟組織治療儀器時,表現較鬆弛及舒適,令療效更持久。有見及此,本會青蔥計劃亦有提供深層軟組織治療服務,給其他有需要的人士。

2. 神經肌肉電刺激

神經肌肉電刺激是物理治療中常用的一種治療方法,運用電療儀器刺激神經及肌肉,以增加肌肉力量及改善肌肉控制能力,物理治療師會按兒童的訓練需要,應用此療法在相關肌肉上(如:腹部、背部、上肢及下肢肌肉),配合運動治療,讓兒童掌握相關肌肉的控制。

3. 肌內效貼布

肌內效貼布是另一種物理治療師常用的治療方法,運用具有伸縮性的特定貼布和力學原理,配合肌肉的生理方位及力學原理,來強化或放鬆相關肌肉,改善活動能力。 

另類治療

除了以上提及的物理治療範疇,治療師會持續專業進修,參與本地及海外的課程,引進其他不同的治療方法,經過臨床驗證及濾積經驗,將有效的治療元素應用在治療上,幫助一些較複雜的個案。常見的另類療法如下:

  • 針灸

針灸是傳統中醫使用的方法,現今物理治療師應用有實証為本的針剌治療於兒童(如:大腦麻痺)身上,以改善肌肉張力及控制問題。另一方面,物理治療師也應用耳穴治療,有效地改善不少發展遲緩及自閉症兒童的失眠問題。如家長有需要,可按此了解更多

  • 健腦操

健腦操是一個包含五個步驟的教學模式,重點是引導學童訂立他需改善的學習目標及為他進行一系列的生理測驗,以找出哪些障礙導致學習困難的出現,配合二十六式健腦操運動,幫助學童改善學習的狀態。物理治療師會因應兒童的需要應用這些元素在協調訓練及促進學習表現的治療上。如家長有需要,可按此了解更多

  • 顱骶治療

顱骶治療是一套輕悠的脊骨神經科手法治療,用特定的方法重塑顱骨及骶骨的位置,調節腦脊液的循環節奏,以改善中樞神經系統的運作及解除身體上的發展障礙。但至今未有明顯証實確認此治療方法的成效,臨床經驗是會因應個別治療師的技巧及覺察程度而變化,只有個別物理治療師應用。

  • 密集式訓練

物理治療師一貫地運用「腦神經發展治療」策略的動態系統分析各類兒童的評估結果,找出體能發展問題的根本原因,繼而訂立功能目標及運用治療手法引導正確的動作模式,促進體能發展。而近年「腦神經發展治療」提倡以密集的訓練模式(一星期進行三至五天,每次1-2小時的物理治療訓練),讓肢體弱能的兒童更有效改善動作模式,臨床效果理想。協康會物理治療團隊會嘗試在長假期間,為肢體弱能兒童提供密集式訓練的機會。

了解更多物理治療服務

撰文:協康會物理治療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