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學童體適能

由於社會競爭日趨激烈,大部份家長均十分重視子女的學業成績。但根據衛生署過往三年為全港學童提供的免費健康檢查服務指出,現時本港學童正面對三大健康問題,當中包括視力不合格、肥胖及脊柱側彎,而兒童的體適能狀況更每況愈下。有見及此,我們特別推出了一系列有關「體適能」及「骨骼健康」的講座,希望能提升家和教師對這方面的關注。

「體適能」包括脂肪比例、柔軟度、心肺功能、肌力及肌耐力等元素。適當的體適能運動不但有助增強抵抗力、強健骨骼、肌肉和關節,對控制體重亦尤為重要。研究更顯示運動可有效減低患上心臟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機會,有助舒緩抑鬱和焦慮的情緒,促進學童心理健康。要協助增強兒童的體適能,父母及學校的角色均十分重要。他們可透過鼓勵及支持,把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協助學童保持經常運動的生活方式,學校亦可透過設計包括運動項目的課程,使學童藉著運動改善體格,增進活力。

除了上述的益處外,體能與智能的發展亦有緊密的關係。近年研究證實,如果兒童因某種原因而沒有經歷各種動作發展,他們的腦部功能很有可能受到影響,部份更會出現學習障礙、注意力失調等問題。

在剛舉辦的數個家長講座裏,家長的反應十分熱烈,更主動向校方要求再辦一些以實習為主的工作坊,務求透過實習貫徹所學到的理論。當看到家長及兒童愉快及認真地學習時,心裏真的非常高興,也希望更多小朋友能從小體會體適能的重要性,從而建立體智兼備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