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讀寫障礙學童的識別與需要

讀寫困難(Dyslexia)又名讀寫障礙,是一種常見的特殊學習困難(Specific Learning Difficulties)。讀寫困難的學童會有平均或以上的智力,但在閱讀、寫作及數學方面郤卻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困難,部份學童的手眼協調及動作計劃能力更會較一般學童為弱。

讀寫困難的原因至今仍眾說紛紜,只能說這個障礙並不是由任何器官、神經、腦部損傷又或行為問題所引致的。患者可能會將問題遺傳至下一代,而在男女比例中,又以男性佔多。由於患者的左腦發展出現障礙,而左腦是用作語言信息接收和理解的,所以他們在語言訊息編碼、記憶和回饋過程上會出現問題,以致影響了閱讀和寫作的速度。另有些研究亦指出這種現象是由學童的額葉或小腦組織發展出現障礙所造成,故此學童在組織及數學邏輯思維發展方面也會受到影響。讀寫困難是一種發展性的特殊障礙,所以障礙有可能會持續至成年,而困難的嚴重程度則視乎個別學童的發展而定。我們可從以下範疇了解兒童面對的困難:

語文學習

在閱讀時,學童會難以辨別常見的單字及詞語,儘管他們努力地學習語音,但仍會讀錯或混淆同音或讀音相近的字詞,而閱讀的速度亦較緩慢。

書寫表現

學童在書寫時會錯漏百出。他們會經常寫錯字、串錯字或漏寫筆劃,而抄寫的速度也較慢。由於他們有視覺空間認知及手眼協調障礙,故書寫時會出現字體部件不合比例、字距不平均又或字寫在橫線以下等情況。此外,由於他們次序排列能力較弱,在寫中文時更會出現錯筆順的問題。

數學表現

由於他們在語言訊息接收及理解方面出現障礙,加上次序排列和數值理解能力較弱,故此在處理數學文字題時會有很大的困難,而他們的數學邏輯推理和組織亦會較同齡學童遜色。

專注力及學習動機

除上述問題外,部份學童更會有專注力的障礙。專注力是知識學習的根基,學童要有能力在多感官剌激的課室環境下安坐,免受其他事物的影響,才可吸收課堂的內容及跟隨老師的教學流程。若學童的專注力較弱,便會影響了所學知識的編碼、儲存和回饋能力,直接影響了學業成績。由於學童難於在學習上獲取滿足感和老師的讚賞,他們的學習動機會每況愈下,最後更會對課堂缺乏興趣而自我放棄。

記憶力及組織能力

學童的記憶空間一般較小,他們難於儲存與文字有關的訊息,亦未能把資料由短暫記憶傳遞到長期記憶。由於資料無法適當儲存,學童會容易忘記所學的知識,在默書、測驗或考試時會出現明顯的困難。此外,由於他們欠缺組織架構去理解,分析和處理資料,亦會造成所學資料容易被遺忘,進一步影響了他們的學習表現。

自我形象

學童的社交情況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因為他們的學習能力較其他同學為差,故此一般會缺乏自信心,在自我形象及情感發展方面亦會較為負面,部份學童更會遭其他同學排斥,間接變成了「行為情緒問題」學生。

雖然至今仍未有葯物可治癒讀寫困難,但只要及早發現,接受適切的治療及訓練,再加上家人和學校的鼓勵,兒童應可發展自己的適應策略,從而減低障礙所帶來的影響。若教師懷疑學生患上讀寫困難,便應及早轉介予學生輔導主任,如有需要可以進一步轉介予教統局的心理學家為學生作詳細的評估及跟進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