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家長在SEN青年生涯規劃中的角色

家長在SEN青年生涯規劃中的角色

為人父母,都希望子女健康成長,長大後貢獻社會,SEN家長也不例外。最近跟兩位家長傾談時,都談及子女的生涯規劃。

 

陳太說:「我明白兒子閱讀地圖的能力較強,又很喜歡交通工具,而他的駕駛技術亦相當不錯,他跟我說希望做一個巴士司機,但我其實希望他能在辦公室當文員,感覺比較安全穩定。」

 

梁太說:「很早便知道兒子在閱讀方面比較遜色,反而對畫畫有很大興趣,於是當他中學畢業之後,我便讓他選擇繼續升學或在藝術方面發展,後來他選擇了畫畫,我十分支持。去年他舉辦了一場畫展,我引以為傲。」

 

面對SEN青年的生涯規劃,有些家長希望青年繼續升學、有些家長四處奔波幫助子女找一份家長自認為理想的工作、亦有些家長不願放手,陪同子女上班。究竟家長在SEN青年的生涯規劃中應該擔任甚麼角色?

 

一、鼓勵強項為本

強項為本強調每個人的獨特性。天生我才必有用,我們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長處及短處,但無奈地主流社會往往聚焦於學童(包括SEN學童)的成績,成績差就等於失敗。試想想,當青年的優勢不在於學業,而家長卻不斷催谷,對青年的成長會有甚麼影響?青年在壓迫下有機會因為未能達到父母期望而感到抑鬱、焦慮,造成心理上的困擾,令他們的挫敗感有增無減,而他們亦未有機會發展學業以外的才能。

 

反之「強項為本」就可以避免視個人的弱項為問題,反而著重發掘個人的強項,加以發揮,達到自強不息。例如上文提及的梁太,她明白兒子的強項及興趣在藝術發展方面,便鼓勵兒子積極在這方向發展,踏上「非主流」的路,讓兒子得以在藝術方面嶄露頭角,甚麼成功舉辦了畫展,這正正是強項為本的好例子。

 

二、建立自主

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對自主的需求越來越強烈。Steinberg(2011)認為自主是在認知、態度和行為上都實現獨立於他人的狀態。而根據Harry Reis和團隊在2000年進行的研究顯示,自主權愈高的人,心理健康水平愈高,而焦慮和壓力水平則愈低。建立青年自主的過程並不等於與家長對立。相反,父母的協助及陪伴對建立青年自主十分重要。如果上文提及的陳太能暫時放下自己對兒子的就業期望,細心聆聽兒子的想法,鼓勵他回應個人價值觀,兒子便能慢慢地建立自主,為自己的生涯作規劃。

 

只有家長適當地「放手」,陪伴子女發展自我,你的子女才能成為獨立、自主的青年人。

 

撰文:協康會心理學家團隊

 

參考文獻:

Reis, H. T., Sheldon, K. M., Gable, S. L., Roscoe, J., & Ryan, R. M. (2000). Daily well-being: The role of autonomy, competence, and relatedness.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26(4), 419-435.

Steinberg, L. (2011). Demystifying the. Educational Leade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