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亞氏保加症兒童的感知及體能發展需要

在亞氏保加症兒童的診斷及訓練過程中,大部份重點都會落在兒童的社交技巧及情緒行為問題上。然而我們也要留意兒童在感知及體能上的發展上的偏差,因為這些基礎問題亦足以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及學習。

在翻看有關『亞氏保加症』的診斷指標時,不少學者都指出Motor Clumsiness(動作『論盡』)是大多數此類兒童所面對的問題,而家長亦指出子女會有以下的情況:

(一) 字體像『打風』,寫字常常寫出界,筆劃不清楚,筆順混亂

(二) 上課及書寫時坐姿欠佳,像『軟皮蛇』

(三) 未能自行收拾東西,常遺漏物件在課室內,書包好似『垃圾箱』

(四) 如廁後未能自行整理衣物,衫腳經常外露,衣衫不整,常被同學取笑,自 專心也受損害

(五) 經常未能依時完成堂務,例如抄寫上一堂手冊或預備下一堂課本

(六) 雖然好動,但卻不能掌握體育堂的活動,例如球類及體操

現在就讓我們透過達達的個案看看職業治療師如何協助這些兒童吧!

達達是一個小三的男孩子,有「亞氏保加症」的徵狀,在溝通、自理、讀寫和社交情緒上均有問題。從職業治療評估顯示,他有十分嚴重的觸覺防禦問題,他會很害怕預料不到的身體接觸,對個別質感會十分抗拒。他也未能有效地處理視覺資料,例如會被地蓆上的小字母吸引了視線,而未能完成活動。他的聽覺異常敏銳,會被突然的聲音嚇至大叫,學習的專注力會大受影響。此外,他的小肌肉發展,雙手協調,指力及手指運用都十分弱。對於達達來說,接豆袋,模仿身體動作,操作剪刀及玩公園設施等看似簡單的活動,其實都是很困難的。初段治療以達達的感官經驗作開始,我請他畫下自己的身體,並以不同顏色表示那些部位常常給他不舒服的感覺。

此外我也請他說出那些聲音是他喜歡或不喜歡的,以及有什麼東西是他最喜歡或不喜歡看見。透過這個過程,我希望達達明白這些感知經驗是生活的重要部份,但其中一些感覺反應卻阻礙了他的專注與學習。在隨後的治療中,我安排了不少觸覺、視覺與聽覺的專注辨別活動,並用滑板,韆鞦及治療球等器材強化達達的姿勢控制、手眼及雙側協調、促進其感覺統合發展。我亦請家長在家中進行按摩、掃擦(Brushing Protocol)、治療球及練力膠等訓練,以改善達達的感覺統合障礙。此外,到公園玩攀爬架、拋接皮球、豆袋等亦是簡單而有益的活動。

學校方面,我建議老師多從達達的前面接近他,並鼓勵社交式的拍膊頭與握手。此外,達達的座位宜與同學有一點距離,避免他被無意中觸碰到。同學亦要明白達達很容易被一些細緻的聲音所擾亂,接受他會有掩耳的反應。教學時可多使用顏色粉筆或螢光筆指出需要注意的資料,亦可考慮給與達達較長時間及較具體的指示以完成堂務。

經過兩個月的治療及家居訓練後,達達有了明顯的進步。有一次學校舉行特別集會,達達和其他同學一樣安坐地上。達達母親嘗試找尋兒子的背影。一直以來,達達東張西望,左傾右歪的姿勢是不難找到的;可是在那一天,母親找了良久也找不到,原來他正一本正經地坐着呢!作為母親的也有點兒不敢相信呢!事實上,達達在感知肌能上的改善令他無論在專注、書寫、自理及遊戲技巧上都有了進步。這次經驗實在是學校、家長、孩子及治療師共同努力的成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