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拾起童話故事 (應用於智力為幼兒程度)

不要輕看故事書,用得其法時,它會幫助自閉症孩子成長。至於如何選擇及使用故事書,沒有天書可依,主要視乎個別孩子的能力,還要留意孩子的智力、視覺聽覺專注力、喜好、言語等方面發展。例如孩子的視覺較容易留意細節的,適合看插圖清晰簡單的故事書,以免分散其注意力。

家長講故事時,最基本是要用孩子聽得明白的言語,看得清楚的插圖,理解得到的道理,讓孩子享受閱讀過程中的交流和輕鬆的心情。此外,家長的創意亦能吸引孩子的興趣,例如,利用實物配合故事內容,或在故事加插聲音效果。這樣,一個故事重複多次卻從不死板,並且可讓孩子感到耳目一新。想從故事培養孩子的德育,家長需注意孩子的理解能力。智力發展達幼兒程度的自閉症孩子,因未能理解較抽象的道德概念(例如愛心、理會別人、冷靜),所以一些較直接的故事,例如簡單的社交故事最適合,有興趣可參考《Revealing the Hidden Social Code》。它短短幾句已能使孩子清晰領會媽媽建議的社交行為。

借故事引發孩子認知發展的家長,要清楚孩子各方面的學習階段。聽覺專注力短的孩子,宜與家長一起看較短、較少文字的故事書,過程中亦可讓孩子多參與,例如家長輕捉孩子的小小食指來指著有關插圖,幫助孩子連繫聽到的和看到的,以幫助大家專注內容和理解故事。這樣,選擇的故事書和講故事的手法也專門為自己的孩子而設了。另外,家長可抓緊孩子的狹隘興趣,引導孩子擴濶此興趣範圍﹔例如孩子最初只閱讀有關「車車」的書,家長便可基於「車車」,再引入其他元素,包括「紅色車、撘車返學、四個輪」等等。

拾起故事書時,家長應善用各種溝通渠道,以增加孩子參予的機會。若孩子未能說出句子,可請孩子以「填充」形式來作答,在家長停的位置說出重要字詞。例如爸爸說「美美食……」並以眼睛示意孩子繼續,孩子若說「飯」,家長可以不同方法表達認同,然後繼續講故事,這樣雙方在這過程中也能得到樂趣。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