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自閉症兒童的體育技巧

育有自閉症子女的父母,很多時忽略了自閉症兒童在體育上的表現,其實他們亦比同齡的普通兒童遜色,模仿及動作協調能力亦較弱。

近年學術上的研究都認為,自閉症兒童有腦部功能及感覺系統上的障礙,以致他們在學校參與體育活動時有一定的困難。其實,家長可以幫助子女克服發展障礙,讓他們可以順利參與適齡的體育活動,長遠有助子女融入主流校園生活及整體的成長。

從訓練自閉症兒童的臨牀經驗來看,影響他們的體育表現是有多項的因素,大致包括模仿力、社交互動能力、理解力、肌肉張力及個別感覺系統上的障礙和動作計劃及協調能力。

據臨牀觀察所見,約三成自閉症兒童有肌肉張力低的問題,影響他們肌肉的爆發力及耐力。體育的訓練中需要引導他們重做一項練力的動作最少十至十五次,才能達至有效成果,如要自閉症兒童重複做橫跳的練習,需要給予他們建立一個「完成目標概念」,例如先讓他們掌握基本橫跳的技巧及獲得成功感後,可預備十五個小皮球,示意他每次橫跳後便可取一個小皮球放進玩具籃,如此完成十五個小皮球後便終止此活動,讓自閉症兒童在自信中成長。

撰文﹕協康會物理治療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