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混合障礙學童

談到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兒童,大部分人會把焦點放在兒童的專注力及活躍度上,很少人會想到ADHD兒童可能同時有一種或多種混合障礙,包括動作障礙、學習障礙、行為障礙、對抗性的行為症狀、焦慮、抑鬱症狀,而這些混合障礙對ADHD兒童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據外國的統計顯示,ADHD兒童中約一半是有動作協調障礙(DCD)的,最明顯的表徵是他們的體適能表現,如平衡能力和耐力等較同齡兒童遜色。

早在幼兒期時,已不難覺察到幼兒在運動上的一些「特別」表現。如在公園玩耍時,他們通常爬不到攀登架類的遊樂設施﹔平時很容易與其他人及物件碰撞,跌倒的次數亦相對同齡的小童多。至小學階段,他們又受另外一些問題困擾。如上體育課時,當老師指示要自行找一個適當的位置和空間來做柔軟體操的時候,因為他們的空間感和距離感較弱,不自覺會走得太貼近同學,有時還會無意地踫到他們。在嘈雜的環境下,部份ADHD兒童對分辨聲音有困難﹔如在操場上,ADHD兒童有時聽不到老師的指示。又他們協調身體四肢的動作有困難,故做不到身體左右快速互動或一些要控制力度的動作,例如當游泳要連續左右踢腿,他們便時會弄出很大的水花。

動作協調障礙較為嚴重的ADHD兒童,大多數在學前階段已被發現,但假若障礙較輕微,則容易被人忽略,因為一般人都歸究他們異常的行為是因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引致。究竟兩者關係如何,雖然在現階段者未有定論,但混合障礙確實加添ADHD兒童在學習上的困難。ADHD並不如它的名稱只是一個「專注力」及「過度活躍」的簡單症狀,而是一個複雜的發展性障礙,需要醫生、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老師聯手才能夠照顧這群學童複雜的需要。

 

撰文﹕協康會物理治療師團隊

 

懷疑子女有 ADHD?家長可參考ADHD初步檢測表,作出初步的觀察。  
按此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