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您的孩子也可以是資優兒童

林太是協康會的舊家長,她有三位兒子,其中兩位都是資優兒童,很多人都向她請教培育子女的心得,她坦言最令她困擾的是如何讓他倆坐定做功課,因為兒子只專注於有興趣的事物上,要他們乖乖地坐定做功課是很不容易的事。我也很明白林太的擔心,因為專注力是學習成敗的關鍵,就算資優兒童也同樣不能忽視此問題。趁新學年開始,我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力,說不定,您的孩子也因為專注力的提升,而成為資優兒童。

專注力不足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由普通童到有發展障礙的兒童如自閉症、過度活躍症、書寫困難,他們的學習障礙或多或少也涉及專注力,所以家長必須留意。就提高專注力問題,協康會曾協助過不少家長。據經驗所得,最有效是實行獎勵計劃。林太與兩位兒子協定在時限內完成功課,他們就可得到指定的獎賞,林太的兒子為了得到獎勵,往在限定時間內完成功課,成效不錯。家長要留意獎勵並不等同利誘,口頭讚賞或一些親子活動,也可令孩子努力完成目標。針對兒子好動的性格,林太又讓兒子參加活動量較大的運動如網球、劍擊來鍛鍊他們的專注力和堅毅力。

專注力的長短與小朋友的年齡有直接的關係。隨着兒童的成長,不同階段的幼兒其專注力也有不同的表現。在幼兒期,大部份孩子的專注力都很短暫,很容易受外界事物吸引。如一位4至5歲的孩子,其專注時間平均約12至15分鐘。家長必須對此觀念有正確的認識。我曾見過有些家長要求只有三歲的女兒,坐定半小時做功課。久而久之,孩子就會討厭做功課,效果適得其反。

家長要切記,只要了解孩子專注力不足的原因,包括他們的能力、脾性,以及老師和父母的期望等,對症下藥,問題便可迎刃而解。若您的孩子持續地表現缺乏專注力,可能有其個人的原因,應盡快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撰文﹕協康會行政總裁曾蘭斯